圣路易时报 移民新法

圣路易「Day One」纪录片 全美公共电视台播放

【圣路易时报讯】「Day One」追踪记录来自中东和非洲战火地区之一群青少年学生,他们和他们的家庭以难民身份进入美国,然后被安置到圣路易,进入属于圣路易公立学校系统中的Nahed Chapman New American Academy(NCNAA)就读。NCNAA是圣路易地区唯一一所公立学校专收基本上不会英文的移民、难民子女,宗旨在于教育这些孩子,让他们能接得上美国正统的一般高中。学生来自23个不同国家、有近六百位学生,使用的语言多达19种。

纪录片中显示这些孩子来自索马利亚、阿富汗、刚果、伊拉克、叙利亚等,他们逃离战乱屠杀,经过集中营困苦的生活,辗转来到美国、最后来到了圣路易,他们在这里接受新的文化、新的语言、新的教育、新的生活和新的挑战,他们有些成功的接轨高中,进入大学,立志成为医生、科学家,也有不幸,因家庭等原因失学、失业。NCNAA所有教职员尽了最大的努力和社区携手一起为这些孩子们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适应和成长。

由于美国移民和难民政策持续在变,影片中真实记录了这两年来一连串的移民、难民政策紧缩和限制,NCNAA几乎难以为继,连同圣路易地区照顾移民、难民的圣路易国际机构St. Louis Internantinoal Institute也面临无米之炊困境。

NCNAA 2018年的学生骤减53%,国际机构面临裁员缩编,去年退休的NCNAA校长Donnie Harris目睹这一切都发生。在纪录片中她说,为孩子们提供教育和一个安稳的环境是全校教职员的目标和心愿。 NCNAA原名是国际欢迎学校(International Welcom School),由非洲裔美人Nahed Chapman于2008年创立,获得当时的公立学校学区总监同意,开始了教育移民、难民的职责,2013年12月、时年59岁的Chapman病逝。

Peter Tao

「Day One」纪录片的来由是因为2016年圣路易移民社区大家长陶光业博士之三公子陶克平(Peter Tao)结合了圣路易地区建筑界和华大建筑系,义务为NCNAA兴建了一座人工草皮足球场,陶克平也因为这个因缘更加了解NCNAA的历史背景和学生的处境,有感而发,因此联系电影导演Lori Miller开始制作纪录片。

一部原来想是记录NCNAA球场兴建的纪录片,因为球场已建成而无法「记录」,反而造就了「Day One」记录了难民孩子们的成长及NCNAA学校校长和教师们对学生们的尽心教育和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