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典型在夙昔 哀悼永遠的校長-羅大楨博士 (程寶珠)

5月22日上午1:22分羅大楨校長在德州奧斯丁醫院中與世長辭,享年80歲。 驚聞噩耗,中文學校全體教職員家長學生們無不為之哀痛,我們失去了大家尊敬愛戴的大家長。羅校長對學校的無私奉獻和他的待人處世原則都深深地影響了學校,他的言行是我們的楷模,是中文學校代代相傳遵循的典範。他是我們永遠的校長。

回顧中文學校的歷史,羅校長和沈辛六夫婦於1978年九月借華大的東亞語文教室,開班上課,當初只有12個學生。 1979年借用游天度牧師的浸信會教堂正式創辦中文學校,第一年有46名學生報名。剛開始幾年校長是沈辛六博士,每次去學校都看見和藹可親的羅博士忙著搬桌椅,灑掃教室和走廊,笑容可掬地歡迎學生和家長。1984年他接任校長,開始新的里程碑,做了16年的校長和十幾年的董事會主席,直到2007年離開聖路易。這些年來他嘔心瀝血,披荊斬棘地栽培這棵風雨中飄搖的小樹,這棵文化樹在羅校長細心呵護下,開始逐漸成長茁壯。因為學生人數不斷增加,我們不得不離開教會,為了尋找校舍,羅校長到處奔波。由於學生們難免闖禍,羅校長常需要道歉,說盡好話。但常常無法續約。因而一再地更換校舍,近乎30年內他為學校找了九個校址。

創業艱難,經費不足,羅校長除了每年自己慷慨解囊之外,也向校外朋友,社區團體募款。老師家長們在他的感召下,也紛紛為學校捐款。學校才能度過難關。捐款人名和款數,以及學校所有的支出和收入必在每學期末的PTO會議向家長報告。除了學校的財務公開透明。他也嚴格管理學校的資產,每學年結束後,暑假中必定和管理資產的職員,共同清點,列出詳細的報表。

他待人誠懇,樂於助人,謙恭有禮,凡事秉公處理。老師和義工們偶有疏忽犯錯的時候,他寬大為懷,從無疾言厲色。他一直本著「以誠待人,以身作則,了無私心,一切公開; 分工合作,分層負責」為待人處世的哲理和治校的準則。同時他不與政治掛勾。 憑著滿腔的熱血,和一顆無私的心以個人的力量帶領了一群義工和老師們在海外傳播中華文化。他深感欣慰我們學校一直能堅持這項原則。

    在教學方面因看到學生們學習台灣的拼音法遭受的挫折,且為了順應時勢,1990 年改臺灣注音符號為漢語拼音,當時因為家長和老師幾乎都是台灣來的,所以遭到了很大的阻力,但是最後還是通過家長投票,實行了漢語拼音。 因為那時侯沒有繁體字拼音的教材,首先老師們要先自學漢語拼音,再教導學生,接著他兩次帶領老師用漢語拼音編繁體字教材。1994年增加簡體字班,所以我們學校如今依然佇立於聖路易社區,還能維持兩百左右的學生,實在是羅校長的高瞻遠矚。 我們感念羅校長為學校轉型打下的基礎。

1995年有位去世的家長眷屬捐了一筆款子給學校,羅校長用那筆款子設立了獎學金考試,測驗學生的中文程度,老師們出考題,這是學校中文水平考試的前身,2009年改名稱為“中文水平測驗”,並在2013年開始,考題來自台灣專業教師所出。當年羅校長為了解學生學習的成果,以鼓勵的方法引導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因而實行獎學金考試,這制度一直相傳至今,成為我們學校的特色,學生和家長都非常重視這一年一度的中文程度測驗。羅校長同時教導學生服務社會的概念,鼓勵學生在學校做義工,頒發社區服務獎給做義工的學生。他為學校建立了教學制度。

他愛護學生,跳舞班的孩子們常常因為要表演,需要加緊排練,每次都是到羅校長家地下室練習,羅校長為老師和孩子們準備點心慰勞他們。早期的跳舞衣服常在羅校長家由沈校長和家長們親自縫製。他保管跳舞衣服整齊有序。他做任何事永遠都是有條不紊。舞獅班學生需要到處表演,不顧寒風冷冽,大雪紛飛或炎夏酷暑羅校長總是不辭辛勞親自領隊到各地去演出。

羅校長非常禮遇教職員,以誠待友,當年許多老師和義工們都常在羅府受到熱情的款待,沈校長是烹飪高手,為大家準備美味的餐點,羅校長則端茶送水,對朋友們噓寒問暖。他不怕麻煩,從學校的漂流、野餐到邀朋友旅遊等,都親自策劃安排。當時學校經費有限,新年的謝師宴很多時候都在羅府舉行,大家感受到的是一個大家庭的溫暖,羅校長是照顧我們的大家長。

1990年羅校長夫婦創辦了聖路易一年一度的中華日,每年籌備慶祝中華日事務繁忙,仍不忘率先和幾位義工給學校的攤位捐出有中國特色的手工藝品義賣,給學校帶來收入。他無時無刻都在為社區和學校和朋友服務;奉獻時間、精神和金錢。 沈校長常說 “大楨是屬於朋友和社區的。” 他的人生是以服務為目的。

在聖路易時他為我們樹立了待人處世的榜樣,為中文學校奠定了基礎。我們都希望羅校長永遠做中文學校的校長,然而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2007年,他們搬到德州奧斯丁。在歡送晚宴上,羅校長語重心長地提醒後繼的義工,要以三大公開治理學校;財務公開,人事公開和行政公開。他雖然不再能為學校服務,但是他心中始終掛唸著學校的未來走向。

中文學校三十年校慶,羅校長夫婦風塵僕僕地趕回來慶祝,在慶祝典禮上,他許下三願。一。願中文學校本著原先的創校宗旨繼續成長。二。願後繼領導者,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拋棄成見,和家長、董事、職員、老師們和諧共處,把中文教學溶入社區。三。願家長們能出來做義工,為海外文化紮根做一個無悔的鬥士。匆匆十載飛逝,去年學校迎來四十週年校慶,很遺憾羅校長這次因為身體情況不佳,無法親自參加,即使在病中,他仍然放心不下學校,心中依舊期盼著他一手創辦的學校,蒸蒸日上。他送來的賀禮雖然只有兩句話,但是包含了太多對學校的關懷和期許,他提醒我們治理學校的原則。一。校董會和職員們要注意家長和學生的需要,不要固步自封,這樣才能把學校辨得更好。二。校董會和職員們一定要做到三個公開:財務公開、人事公開、政策公開,唯有這樣才能使學校更和諧.

羅校長對中文學校的關懷,就像父母對子女的愛,他為學校付出不求回報。他的親和力,無私的精神和領導能力,建立了一個團結和睦的大家庭。共同為發揚中華文化而努力。他希望學校的後繼者能追隨他的腳步,把學校辦得更好。

現在羅校長已經卸下了人間的苦難,走進天國。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我們不會辜負羅校長苦心經營的中文學校,會遵行他的一言一行,接下文化傳承的使命。本著學校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的宗旨,薪火相传,將中華文化的種子播種於海外,當他看到開花結果,必能含笑九泉。最後祝我們永遠的校長一路走好,安息主懷,沈校長節哀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