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我的梦想

华裔青少年如何通过学习书法绘画艺术提升“软实力”?- 专访书法家艺术家刘隼教授

[编者按:夏末初秋的一个晚上,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师生一行三人(现代中文学校小记者团记者赵梓任、现代中文学校中文部校长陶东华、副校长孙葆清),同圣村著名艺术家刘隼教授进行了一次深入访谈。刘隼教授从自己如何成为艺术家的经历谈起,对于书法绘画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承的关系、对专业选择的作用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同时还介绍了自己在推动中西方文化艺术交融、推广公益事业方面做出的贡献,最后他还对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传承中华艺术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刘隼教授出生于书画世家,受家庭影响5岁开始习得书法,幼时曾在湖北省首次举办的中小学生和青少年书法比赛中两获金奖,在雄厚的书法底蕴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绘画。

后考入了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以后分配到武汉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和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素描、雕塑、水彩、艺术史、书法、摄影等课程,教书育人十几年。

2004年移民美国,先在纽约曼哈顿的一家画廊做职业画家,后在纽约的媒体做设计师和摄影记者,期间长期浸润在纽约和美东地区众多的博物馆和画廊中,开阔与提高了他作为艺术家和美术教育者的眼界。

刘隼教授于2008年来到中西部“文艺小清新”的圣路易斯,受聘于史考特证券(Scottrade.Inc.),担任亚太部视觉创意设计师。他一边工作,一边从事艺术创作,并开始在现代中文学校教授艺术课程。2015年开始,在美国各地举办多次个人画展。如今,刘隼教授开创了自己的独立艺术工作室,定期举办画展,并在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开设课程,热衷于推动艺术教育和公益事业。

弘扬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当之无愧是人类文明历史长河中最绚烂的明珠。对于身在海外的华人华侨而言,弘扬中华文化便成为我们作为“龙的传人”表达“文化自信”的最直接的方式。

谈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办艺术学堂、定期举办文化艺术沙龙的初衷,刘隼教授动情地说:“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是非常优秀的,我们需要培养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就是让我们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庭包括自己本身了解我们悠久的文化与灿烂的历史,并且在海外能够去传播和推广。中华民族有很高雅的文化,包括琴棋书画诗词,茶道花道音乐等等,我们不止让自己的民族去了解,也要慢慢向其它民族推广辐射出去。”

这就是刘隼教授,他希望他的艺术学堂和文化艺术沙龙可以在圣路易斯慢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通过同学,朋友之间的互相接触,甚至是通过婚姻家庭把中国文化持久地传播出去。

修炼艺术素养,增强华裔“软实力”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重复性的技术工作可能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而人的创造和审美这样的能力反而会因为缺乏而更加需要。如果华裔青少年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会更具潜力,实现突破。

刘隼教授坦言:“从就业的角度上讲,在相同的条件下,如果一个人有很好的审美眼光和艺术修养,就会在同龄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更有优势。”

比如最简单的例证,美观的演讲稿PPT设计会在视觉上产生很好的效果,为论文答辩,商业演讲等加分。

绘画艺术可以延伸到很多设计行业,就业前景极其广泛,比如数码艺术、服装设计、首饰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在大学里都是很受欢迎的专业;还有平面设计、网站设计,包括在好莱坞和在纽约的百老汇大量的舞台设计、灯光设计、化妆、服装以及艺术家经理人等大量的就业机会。

刘隼教授认为,在很多行业中如果具备艺术的素养,就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和就业前景,“我们华裔青少年的智商非常高,书读得非常好,我也希望将来他们能够在艺术,体育上非常优秀,综合素质上非常高。”同时,他还希望华裔青少年的父母“能够拓宽眼界,除了传统的高收入像医生,律师,IT等行业,还要支持孩子学习艺术并把艺术审美应用到今后的就业中去。”

在这些理念的推动下,加之拥有多年国际画展评委的经验,刘隼教授多次为他的学生提供参加美国主流的政府或者非政府举办的艺术类竞赛的机会,所带团队不负众望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2017年的 Celebrating Art比赛,他送门下15名学生作品去参赛。最终12名学生都入选获奖,这不仅使学生们增加了信心,而且更加热爱艺术(文中所有绘画雕塑插图均为刘隼教授学生的作品)。

依托现代中文学校平台,提升文化影响力

艺术熏陶对成年人的益处不言而喻。刘隼教授经常组团去参观博物馆,欣赏世界名画,提高美学修养;通过学习书法绘画能够陶冶情操,让很多成人圆儿时梦想,寻求精神归宿。中国书法和绘画的研习,对于练习者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都颇有裨益,通过潜心练习,能够达到超脱自我的理想境界。

刘隼教授于今年夏季和秋季学期在现代中文学校开设了两门课:书法和中国画写意花鸟。每次报名,都是几分钟内爆满,还有长长的等待加入的学生排队。

为了满足大家的热切需求,刘隼教授表示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他十分乐意依托现代中文学校这个绝佳的平台,开设更多的课程,比如山水画和文化沙龙讲座,旨在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了解艺术的美好,促进家庭艺术氛围的培养和艺术教育的传承。

对于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在促进华裔青少年热爱中华文化方面的贡献,刘隼教授给予高度评价:“现代中文学校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组织了很多活动,包括暑期去中国的夏令营,回到中国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参观长城、故宫、兵马俑;还有一些公益活动,比如照顾大熊猫,去偏远山区的学校教英文等,这些都对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华文化和学习中文非常有帮助。”

访谈的最后,刘隼教授动情地说:“我想对现代中文学校热爱艺术的学生、老师和家长说,我们都是黄皮肤的华人,这是我们的标志。我们每一个华裔都应该为我们的肤色和文化感到自豪。我们只有在了解自己文化美好和优秀之处的基础上,才会产生自豪。”

“而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开设的众多丰富而有趣的课程,正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系统学习、深入了解优秀中华文化的机会。在文化传播影响力上,一个人的努力会显得势单力薄,但是平台的力量是强大的,我希望更多的华人家庭能够加入中文学校大家庭,在这个文化交流的平台上有更多精彩、难忘的切身体验。”

组稿: 陶东华
采访/初稿:赵梓任
编辑:张俊逸,陶东华,孙葆青
照片:由刘隼教授及其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