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领导华大成为世界一流学府 前校长William H. Danforth医师辞世

【圣路易时报讯】服务圣路易华盛顿大学65年并担任校长24年,带领华大成为世界一流学府的William H. Danforth医师9月16日辞世,享寿94岁。

出生在圣路易一个显赫家族的接班人,Danforth医师拒绝接掌由其祖父创办的Ralston Purina公司,转向他钟爱的医学,但是就在他44岁的时候,在华大开始了终其一生执著信念和奉献的高等教育生涯志业。

Danforth医师在1971年至1995年担任圣路易华盛顿大学校长,在此期间,华大学生入学人数增长11倍,学术声誉斐然有成,有11位诺贝尔奖,两位普利兹奖得主,在他担任校长期间,华盛顿大学排名一直名列前茅,名列全美顶尖大学之列。

Danforth医师在华大创建70个教授职位,兴建了数10座新教学大楼,奖学金数量增加三倍,学校捐款额高达17.2亿美元,当时在美排名第7。

华盛顿大学董事会主席Andrew E. Newman表示,对华大和圣路易终身奉献,Danforth医师是一位巨人,是一位有领导,有品格,真性情又谦虚的巨人,我们将永远珍惜记忆他

1926年4月10日出生,6年后Danforth医师的父亲接掌了家族企业Ralston Purina,他的祖父创办人则继续留在董事会。这个家族一直回馈圣路易,以Danforth为名的基金会捐赠金额超过7.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在圣路易地区。

后来Danforth医师的兄弟Donald Danforth成为Ralston Purina公司总裁,他最小的弟弟John Danforth担任过三任联邦参议员以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生长在贵族特权家庭环境中,Danforth医师承袭了家族对社区,对公众的责任感。在圣路易Country Day School中学读书的时候,他决定习医帮助别人,要做一位济世救人的医生。

Danforth医师获有普林斯顿大学学士和哈佛大学医学学位。

在哈佛大学期间,Danforth医师认识了Wellesley毕业的经济学专家Elizabeth “Ibby” Gray,两人于1950年结婚。在韩战中Danforth医师担任四艘驱逐舰的首席医官,韩战使得这对新婚夫妇分离两年。

Elizabeth Danforth于2005年因癌症去世,享年75岁。

战争结束后,夫妻俩回到了圣路易。1957年,Danforth医师成为华盛顿大学的讲师,1960年成为助教授,并于1965年被任命为医学院院长和大学副校长。1971年时Danforth医师被任命为华盛顿大学校长,他的夫人还认为大概只会当个3到4年,结果是华盛顿大学成为Danforth医师一生奉献的学府。

在担任校长初期,Danforth医师将大学融 圣路易工商和社区,虽然当时有著对反战争和校园征兵的失望。Danforth医师一直保持低姿态,曾经还拒绝学校为他所设的保留停车位,但是在幕后,他一刻也没有停息的努力工作,这个由学校持续收到不断增加的捐款可以看出。

Danforth医师总是身先士卒,家族的Danforth Foundation基金会就向华盛顿大学捐赠了数亿美元。

2006年,华盛顿大学将Hilltop校园更名为Danforth校园,以纪念Danforth医师和Danforth家族对学校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