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2020总统大选第一辩 一场混乱 议题失焦

First debate descends into chaos as Trump and Biden exchange attacks

【圣路易时报讯】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会29日晚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辩论会由福克斯新闻台资深新闻人Chris Wallace主持,共和党候选人川普总统和民主党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就“从政经历、新冠病毒疫情、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种族及示威暴力、经济政策、选举诚信和权政交接”等几大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

可惜在主持人提出第一个问题后,场面随即失控,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辩论期间,川普咄咄逼人,不仅多次打断拜登的发言,扰乱提问,还牵扯到拜登家庭。拜登不甘示弱也开始回应,开始口水战,开始相互人身攻击,甚至出言不逊互相羞辱,使整个辩论会失焦,气氛一度紧张,主持人多次要求回到主题但也不能控制场面。

圣路易时报综合现场转播及新闻评论将辩论会发言重点整理如下。

辩论会发言重点整理:

大法官任命

当晚辩论的第一个议题便聚焦大法官的任命。川普称,“我们”赢了选举,选举是有后果的,我们现在掌握了参议院和白宫,所以我们有权选择大法官;而且我们推出的人选在所有方面都很优秀,她甚至得到了很多自由派人士的背书,她的老师称她是自己所教过的最优秀的学生。川普并强调称,“我被选举的任期是四年,不是三年。”

拜登则表示,美国人民才有权决定新的大法官人选,就如同他们投票选举参院和白宫一样。现在新的选举已经开始,我们应当等待选举结果——这样人们才能够通过选举总统来决定新的大法官任命。川普的大法官人选意味着2000万人将失去可负担健保。“我不反对她本人,但她还没当选就已经表明了她在可负担健保方面的立场。现在来决定大法官的任命是不合适的。”

可负担健保

在可负担健保方面,主持人问川普,你从未提出一套可以替代奥巴马健保的综合方案。对此,川普回应称,他正在大幅降低药品的价格,幅度会达80-90%,而拜登在从政47年里从没做到。“到时候胰岛素会便宜得像水一样,我们也会允许各州州长到国外去采购药品。”他并指责拜登的民主党意图实现“社会主义式的医保”。

拜登回应表示,他的健保并不会剥夺人们现有的私人保险计划,而主要是帮助那些依赖Medicaid联邦医疗补助的人。对于川普的计划,拜登称,”他从来就没有过任何计划,他从当选以来还没有给任何人降低过药品的价格,他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他说的一切都是谎言。实际上就在这次疫情期间,他已经导致1000万人因为失业而失去了医疗保险。“

拜登并强调,如果当选他将扩大奥巴马健保的范围;而现在在川普的任期内,眼看着20万人死于疫情。

疫情应对

对于疫情应对这一焦点议题,拜登称正是因为川普的应对失策而导致了20万美国人死亡,美国人口仅占世界的4%,疫情的死亡人数却占到全世界的20%。”他根本没有任何计划,尽管他早就知道病毒的严重性。我们在中国的人(CDC驻华人员)原本可以去武汉了解情况,但他没有向习提出这一要求,相反,他还在称赞习。你(川普)应当从你的碉堡和高尔夫球场里走出来,尽一切可能挽救生命。“

“他(川普)一会儿说,等到复活节就没事了;等到天气暖和了,病毒就自动消失了;他还建议人们往自己身体里注射漂白剂来杀死病毒。这就是他的应对计划。”

川普则回应称,“如果按你的方法来,这个国家就会大门敞开,死的可能是几百万人。我关闭边境你说我是仇外。要是你,再过两个月也不会关闭。现在很多民主党州长都称赞我们做得非常了不起,我们搞来了防护服,呼吸机,药品,但假新闻媒体都不提这些,他们都说你的好话,但对我就很刻薄。你做不出我们这样的成绩来。”

个人税务

辩论期间,主持人要求川普直接回答,是否在2016和2017年分别只交了750美元的联邦收入所得税。川普回答称,自己交了“数百万”的税款,其中一年交了3800万。拜登随即插话——“那让我们看看你的税表。”川普继续称,他的所有银行账户都保持着非常低的杠杆率。至于什么时候公开税表,他回答称,“你会看到的。”

拜登随后表示,现在的税法令川普钻了空子,令他交的税比一个学校老师的税还少,这就是为什么他如果当选将弥补这一漏洞,限制富人的免税额度。他并当面称川普是”最糟糕的总统,把国家搞得一团糟。“

经济重启计划

拜登称川普根本不知道应该如何重开经济,也没有具体的计划,他只顾着打高尔夫球却对经济复苏和学校安全复课置若罔闻。如果拜登当政,则会为企业提供赚钱的机会,并为学校和各行各业提供足够的防护设备。他同时称川普在尚未控制疫情的情况下重开经济和学校反而会花费更多的资源。

拜登并强调,在奥巴马任期的最后三年里,美国增加了150万个就业机会,超过了川普过去三年的数量。”我们继承了前任留下的最糟糕的经济形势,我们传给了川普一个繁荣的经济,但他把它毁掉了。看看他的所作所为,我们现在同中国的逆差比以往任何都是都大。“

川普则强调在他的领导下,美国经济在疫情之前取得了史上最优的成绩,即使在疫情之后,包括就业数据在内的多项经济数据也出现了显著性反弹。他指责拜登和民主党利用经济关闭来影响大选结果,并称他非常理解美国工薪阶层由于疫情导致经济关闭的沮丧,而他正在努力把疫情前正常的生活带回给人们。

种族及示威暴力

拜登指责川普试图尽一切可能引发种族仇恨和分裂,并指川普在担任总统期间对非洲裔美国人“几乎没有做任何事情”。他强调说,“黑人的命也是命”关乎美国的宪法、民权和平等,然而在这场新冠疫情期间,非洲裔美国人的死亡数远远多过其他族裔,这说明川普政府根本不在乎他们。

川普则翻出了拜登的旧账,称其在1994年时推动了《暴力犯罪控制与执行法》并导致大量非洲裔美国人入狱,而他在就任总统之后的第一个任期便展开了司法体制改革,帮助解决民权不公的现象。川普还提到了当年的Ferguson事件。

气候变化

作为当晚辩论的最后一个问题,川普表示,他将让整个国家恢复纯净的水和空气,尤其是通过“10亿树木”计划,对西部森林实现更好的管理,防止年复一年的森林大火。而拜登提出的一系列环保计划将让美国经济破产。

拜登表示,将致力于2050年实现碳的零排放,之前已经将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大幅降低,未来将在全美建立50万个汽车充电站,提升400万个楼宇的风暴承受能力,这一过程也将创造数百万新的就业岗位。此外,他也将带领美国重返《巴黎协定》。

权政交接

川普强调邮寄选票的诸多弊端会影响选举计票结果,拜登则表示尊重选举的结果。

谁是最适当下任总统人选?

在辩论结束时,主持人要求双方各自总结自己的优势。川普称,从未有任何一届政府做出他这样的政绩,“一切都很好。我么正在重建军队,包括设立太空军,照顾好退伍军人。我们还任命了创纪录的300多个联邦法官,并可能任命三位最高法院大法官。”

拜登表示,“我们的国家和以往相比,更加病弱,贫穷和分裂。我们当初留下来一个繁荣的经济,但现在却风光不再。我可以跟他(川普)一一数过来。他就是普京的一个傀儡。他从没信守过自己的诺言。过去四年,富人更加富有,普通人得到的却越来越少。甚至之前美国的暴力事件也比现在少15%。我们的军人,包括我儿子在内,他们不是失败者,傻瓜,他们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