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恩師如燈,一片丹心綻芳華 —— 訪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教學服務獎獲獎老師

2020年註定令人終身難忘,它充滿了困難與徬徨。在全世界都處於混亂與迷惘之時,仍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在困頓中不懈堅持、尋求出路,保證了孩子們停課不停學。他們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塑造靈魂的重任。

這其中也包括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勤耕不輟的老師們,他們默默奉獻,將點滴心血化作遠程課堂中的耐心講授,在疫情籠罩的黑暗中,為學生們點亮一盞知識的明燈,用豐富多彩的高質量課程,充盈著孩子們的頭腦,孕育著希望與夢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2020年快要接近尾聲之時,我們想衷心感謝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的各位老師,特別是榮獲教學服務獎的老師們,謹以此文表達我們的感恩之情。他們的付出,所有人都銘記。

十五週年服務獎榮獲者

時間如白駒過隙,當年的老師們,青絲成華髮,始終不變的,是師生之間濃濃的情誼。

1.華燕老師

華燕老師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英語系,獲英語文學系學士學位,畢業後在北京中國醫科院微生物學流行病學研究所教英語以及《中華流行病學》雜誌做英語編輯和翻譯工作。後在北京師範學院和上海師範大學讀研,獲英美文學碩士學位。來美後,獲得 University of Missouri Kansas City 英美文學碩士學位。

華燕老師在1997年現代中文學校成立之初作為志願者加入學校,後來承擔中文教學任務。她教中文的方法多種多樣:把課文內容與遊戲融合一體,還把課文改編為中文歌曲、情景劇,教學生用彩泥做中文字、做小動物,寫毛筆大字……她的課堂總是氣氛活躍, 笑聲歌聲不斷。她在課上講故事、詩歌、快板、繞口令,邊彈鋼琴邊教唱中文歌曲,還教學生跳舞,學生不是45分鐘都坐著上課,常常上15分鐘課就跳起來了。

華燕老師不僅任教於雙語班至今,她還是個多才多藝的人,教授過葫蘆絲 (夏令營)、腰鼓隊和中國遊戲,抖空竹等才藝課,曾榮獲2007年海外中文優秀教師獎。

2.虞頻頻老師

虞頻頻老師(右)

虞頻頻老師畢業於浙江師大中文系,在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獲得了碩士學位,曾在杭州師大中文系任教。來美後,在聖路易斯大學獲得教育學博士學位。虞老師擁有密蘇里州終身中文教師執照,在 St. Louis Priory School 高中教中文至今。她為聖路易斯學區和克萊頓學區編寫了中文教學大綱,做出不凡貢獻。

虞頻頻老師在聖路易斯市教授中文已27年有餘,她於1997年加入現代中文學校,而後承擔中文教學任務,是雙語班的開山祖師 之一。她的學生有的做了美國的外交官,不少學生畢業後攻讀中文專業,也有不少學生把中文當作第二專業攻讀,更有不少學生AP中文考試得到優異成績, 這些都很令她欣慰。

虞頻頻老師希望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繼續發展雙語教學,為社區的語言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貢獻,希望學校為雙語教學做出更長遠的規劃。

3.李春光老師

李春光老師畢業於中國吉林大學。在 2001 – 2003 年期間,曾在伊利諾依州迪卡兼職教中文。自從2005 加入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教師隊伍以來,一直在該校任教至今,先後教過一至四年級和十至十二年級的學生。

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加之二十多年的海外生活和教學經歷,她深知並充分理解這些在美國長大的孩子們對待中文學習的態度,並知道怎樣去激發和鼓勵他(她)們學習中文的興趣。她認為只要老師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對於學生們取得的成績和進步及時地給予充分的肯定,培養孩子們學習中文的自信心,耐心、公平、認真負責地對待每一個孩子,孩子們就會對學習中文產生興趣。

李春光老師認為,學習語言,老師和同學在課堂上的互動非常重要,而且必不可少。對於每個學生,無論中文水平高低,一定要一律平等對待。

李春光老師的嚴謹和認真負責,廣受家長們的好評。 2017年她榮獲海外優秀華文教師獎的殊榮。

4.張丹老師

張丹老師畢業於中國西北大學法學院, 曾先後在 Berlize Language Center, Global Village Language Center 和 Gateway Academy Middle School 教授中文。從2005年開始,張老師任教於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先後教過七年級、學前班和一年級。

自2012年至今,張丹老師一直擔任中文一年級課程的老師。張丹老師善於從學生心理特點出發,安排形式多樣、生​​動有趣的課程來激發孩子們學習中文的興趣,不但讓孩子學習了中文,還了解了中華文化傳統。張丹老師的學生有些來自沒有中文背景的家庭,但對中文學習異常有興趣,他們非常刻苦,這讓張丹老師非常感動。張丹老師教過的學生有些已經上了大學,有些甚至參加了工作,每當他們遇到張丹老師能用中文暢通無阻地交流,張丹老師都倍感欣慰。

張丹老師教學認真負責,曾榮獲2017年海外華文教師優秀獎。

5.胡彤老師

胡彤老師(中)

胡彤老師畢業於杭州師範大學音樂學院,主修聲樂,自2005年開始在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教授聲樂。除此以外,她還擔任聖路易長江藝術團合唱團團長及聲樂指導,並兼任聖路易中國人協會理事,組織並參與了當地的各種大型華人活動及晚會。

胡彤老師對學生認真負責,很受學生和家長的歡迎和好評。她的學生中有成人,也有兒童。她教過的學生里最小的只有四歲,為了教好小朋友們,她費了很多心思,想了很多辦法,既讓小朋友們開心上課,又能讓大家遵守紀律,學好唱歌。在美國長大的小朋友生活在英語的環境中,要想唱好中文歌可真不容易,所以胡彤老師每當看到學生唱歌能有進步,就由衷感到高興。

多年以來,胡彤老師還一直為傳播中華文化、服務社區奉獻自己的力量。她還是聖路易斯長江藝術團的主要發起和組織者之一,作為合唱團的負責人,她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組織合唱團的聲樂訓練,參加了在聖路易斯和美國中西部地區舉辦的多個大型社區活動,其高水準的精彩表演受到高度好評,把中華文化的種子傳播、融合到美國豐富多彩的社區文化里。

十週年服務獎榮獲者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老師們在嚴謹治學的基礎上,不忘鑽研教育心理學,以興趣為導向,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力求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

1.李賽男老師

李賽男老師自2009年起,歷任二、三、四、五年級和中文聽說能力提高班老師。她潛心鑽研,不斷學習教育管理學、教育心理學和親子教育,曾被評為全美優秀中文教師。

談起為何要在中文學校任教,李賽男老師說她從自身體會出發,深切理解華人家長的需要,秉承“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觀念,希望自己也能夠為其他的華人家庭的孩子盡一份心。此後,她便風雨無阻地在現代中文學校的講堂上站了十年。

這十年中,李賽男老師不斷學習,也不斷地探索和開拓。對於自己孩子有益的教學方法,她加以提煉改進,“中西合璧”,用在自己的課堂上。

為更好的教授中文,她特意花了一年多時間深入研究教育心理學和行為學。當她看到她自己孩子在美國學校中使用“導圖導讀”實現快速記憶、理解和學習新的內容時候,頗有觸動。於是,將這種方法引入了現代中文學校的中文教學之中,班裡學生都感到受益匪淺。

2.劉曉燕老師

劉曉燕老師在國內從教二十餘年,曾在廣東省和廣州市的重點中學—廣州市執信中學任教,2010年8月加入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

劉曉燕老師以前在國內是物理老師。為提高海外中文教學水平,她積極參加國務院僑辦、國家漢辦、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暨南大學華文學院組織的學習培訓和交流活動,通過了“國際華文教師職業能力認證考試”,並獲得國務院僑辦頒發的“華文教師證書”。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學以致用”,這可謂劉曉燕老師十年中文教學總結出的寶貴經驗。

劉曉燕老師的課堂生動活潑,富有樂趣,因此吸引了各個年齡段的學生積極參與。摺紙、剪紙、中國結、手工串珠和編織等手工藝,與中文教學有機結合,通過動手培養孩子們的專注力、創造力、感知力、想像力、協調能力和思維能力。劉曉燕老師努力營造一個學生感興趣的中文課堂,希望能跟孩子們一起學習中文和了解我們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五週年服務獎榮獲者

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因此,好老師都有一顆仁愛的“師心”,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使自己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和貼心人。

1.朱婉秋老師

朱婉秋老師自2012年開始在聖路易現代中文學生任教(中途因事有過休息),先後教授過馬立平中文課程和暨南大學中文課程。

一個愛爾蘭詩人說:“教育不是注入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朱婉秋老師自我評價是一個性情溫和的人,可是她在中文教學過程中卻充滿了激情。因此,她特別注重激發學生的興趣和學習中文的慾望,以及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她的課堂靈活多樣,在課堂上有猜謎語,分角色表演課文故事和各種文字遊戲等等。

每個學生都有很多優點。朱婉秋老師善於挖掘他們的閃光點,知道每一個學生的優勢,然後利用這個優勢來幫他們學中文。
 
2.鄭仲儀老師

鄭仲儀老師出生於台灣,畢業於台灣國立藝術大學美術系國畫組,於旺旺集團企劃部擔任八年的美術設計師;來美國後學習藝術,獲得Fontbonne University美術碩士學位;於2015年加入中文學校教授繪畫稞。

鄭仲儀老師認為畫畫是一種解壓方式,可以緩解緊張的情緒。她很享受跟小朋友相處的45分鐘。每當她看到他們完成一個作品、畫完一個個小故事之後,便是她最開心的時刻。

剛開始教小朋友畫畫時,最令鄭仲儀老師頭疼的是如何與“搗蛋鬼”們相處,她不擺師長架子,而是耐心用愛去感化、去培育。通過一段時間的坦誠相待,她和小朋友們成為了親密無間的好朋友。

鄭仲儀老師善於尊重每個孩子藝術創作的個性,根據小朋友的需求來調整她的教學方式,避免用整齊劃一的方法桎梏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她常常鼓勵孩子們用多種繪畫手法不斷嘗試,因此她學生的畫作總是充滿了靈氣,獲譽無數。

一切過往,皆為序章。正因為有一代代辛勤園丁們在三尺講台上揮灑汗水,才能有今天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的繁榮發展。榜樣在先,後繼有人!

由於新冠疫情,老師和同學們不能面對面上課。但老師們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掌握新技術,精心製作電子化的教學資料,順利地完成從傳統課堂轉到網課的轉變,和同學們一起,完滿地完成了教學任務。同時感謝家長的支持和信任,希望同學們珍惜學習機會,克服困難,堅持不懈。也希望疫情盡快結束,整個社會能夠恢復正常秩序。

記者/原稿:方於朗,劉夏菡,孫曉雯,唐瑞秋,趙梓任
編輯:張俊逸
組稿:孫葆清,陶東華
攝影:唐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