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移民新法

拜登當局《2021年美國公民法》每年將增加37萬5千綠卡名額

【聖路易時報訊】拜登執政當局最新提議的《2021年美國公民法》(U.S. Citizenship Act of 2021)如果通過,每年將增加37萬5千永久居留權(綠卡)名額,增加比率為35%,每年發出的綠卡總數將達到約150萬張。根據2014年至2018年五年的平均值,目前每年平均發出約110萬綠卡。

《2021年美國公民法》提供最大綠卡數量的類別是基於工作類別,和多元化簽證計畫Diversity Visa program(也就是所謂的綠卡抽籤,每年5萬名),如果法案通過,將發予額外8萬名有高等學位的工作人員,以及7萬8千多名“第一優先”工作人員(具有“特別突出成就”、大學教授、研究人員以及跨國公司高管或經理)綠卡,多元化簽證的數量將增加一半以上,從每年的5萬名增加至大約12萬名。

《美國公民法》對合法移民申請綠卡流程做出若干關鍵性更改,其中包括:

  • 永久居民(綠卡)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成為公民將不再受到限制,規定將和美國公民的父母、配偶與未成年子女一樣。
  • 以工作就業為基礎的移民之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申請綠卡將不再受到年度綠卡的限制。擁有STEM領域(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 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博士學位的美國大學畢業生不受綠卡上限限制。
  • 會有更多的綠卡發給沒有大學學位而僱主贊助的工作人員。
  • 會有更多的特殊移民綠卡發與協助美軍的敘利亞國民。
  • 多元化簽證主要申請人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將不再計入年度綠卡上限制內。
  • 人道主義簽證: 更多的家庭暴力和與執法單位合作的犯罪受害人將來可經由U簽證最後獲得綠卡。

移民專家表示,這個法案雖然提高了簽證的上限,但不一定表示綠卡都會在這一年之內使用,而且,就算美國每年發出數十萬張綠卡,聽起來很多,但比較起來並不是那麼多。

例如,以同等的國家相比,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提供的永久居留權的移民數量是美國的兩倍,而按人口調整後的比例,新西蘭提供的永久居留權數量是美國的3倍。

隨著美國出生率的下降,移民團體全國移民論壇(National Immigration Forum)指出,在2060年之前,美國每年要增加大約37%的移民比率,以維持目前的年齡撫養比,並減少明顯的地區人口下降造成的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