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疫苗護照知多少

【聖路易時報訊】疫苗護照議題方興未艾,無論您喜歡與否,在不久的將來,新冠病毒疫苗護照或新冠病毒檢測恐怕是無可避免的了。

目前在政府和旅遊業界之中,疫苗護照是一個最新最熱門的詞彙。拜登總統在簽署遏制新冠病毒疫情行政命令中提到,要求政府機構評估將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證書和其他疫苗接種證書連結起來,並製作數字版本的可行性。

丹麥政府則在今年二月初表示,將在未來的三到四個月內,推出一種數字護照,該數字護照能夠證明持有人是否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

不僅是政府建議使用疫苗護照,Etihad航空和阿聯酋航空目前正計劃開始使用由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開發的數字旅行通行證,乘客可以此向航空公司或政府提供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和測試的文件。

當前的挑戰是如何建立這一個應用程式而被全世界所接受,而這個應用程式還要能保護隱私權,並能夠照顧到沒有智能手機的群體。這是目前數字疫苗護照的現況。

疫苗通行證或護照

疫苗通行證或護照可以證明使用人與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也可以證明使用人新冠病毒測試(陰性)結果,這樣使用人可以自由的各地旅行,航空公司、技術開發公司和相關團體組織計畫將之作為手機上應用程序之一。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一直支持這個計畫,並且希望這個通行證和護照全球統一。

IBM運用區塊鏈技術已經開發了數字健康通行證,其保存的數據包括體溫檢查、病毒接觸、測試結果和疫苗接種狀態。

世界經濟論壇和瑞士非營利組織Commons Project Foundation一直在測試一種稱為CommonPass的數字健康護照,該護照存入持有人新冠病毒測試或疫苗接種信息。該通行證並且可生成可用以向當局顯示的二維碼(QR Code)。

(Photo Courtesy of CommonPass)

我有需要疫苗通行證或疫苗護照嗎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接種疫苗,越來越多的公共大型活動,包括球賽、音樂會、旅行團等限制只準許接種過疫苗的人參加,以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舉行的第55屆超級碗美式足球賽為例,其中很大一部分參與者是接種過疫苗的衛生保健工作者。

至於出國旅行,那可能更需要知道您是否接種了疫苗,或通過新冠病毒檢測,這對重啟旅遊業至關重要。

疫苗護照並不是新觀念

Walid Berrazeg/SOPA Images/Sipa/AP

事實上,必須證明自己已經接種疫苗才能進入某些地區國家和參加活動,這並不是一個新觀念,幾十年來,前往某些國家的人必須證明自己已經接種了黃熱病、麻疹、瘧疾、白喉和霍亂疫苗才得進入。

通常在接種上述疫苗後,您會收到簽名並蓋章的”黃卡”,即國際疫苗接種證書,這是美國疾病與預防中心(CDC)支持的相關旅行證件。

疫苗護照必須數字化嗎

疫苗護照不一定要數字化,但是數字化和標準統一化可使旅行更加方便順暢,尤其是在機場通關時。

疫苗護照的困難

在這個世界上有超過十億人根本沒有護照、出生證、身分證和駕照以證明自己的身份,更何況疫苗護照,疫苗護照加劇了族群不平等現況,而且新冠病毒疫苗要在全球範圍內普及可能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就算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可以使用紙質證明,即便如此,這項證明也需要全球標準化。

疫苗護照還牽扯到隱私權和數據分享的疑慮,在技術上,如何儲存數據、追蹤位置、鑑定身份,在短時間內恐無法克服。

(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