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疫情漸漸消退 新的新冠病毒變種病毒還會繼續出現嗎?

Can new variants of the coronavirus keep emerging? An explainer.

【聖路易時報訊】聖路易地區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已經從今年夏天的高峰下降,本週聖路易地區平均每日新冠病毒住院人數下降到了一個關鍵值39人,這個數字維持了四天,當然多名衛生官員和傳染病醫生仍然擔心假期期間的聚會、旅行以及冬天對感染和疫情的影響。

新冠病毒疫情有漸漸消退的現象,那麼還會有新的新冠病毒變種病毒再次出現危害人們嗎? 答案是有可能,只要新冠病毒疫情存在一天,就會有可能產生新的變種病毒,而且可能會更危險。

由於世界上還有一半以上的人尚未接種疫苗,所以新冠病毒可能會在未來的幾個月或幾年內繼續感染,並在其病毒體內複製產生變種病毒,每一次病毒複製自身時都可能發生成為一個小的突變,而這個突變可以讓病毒存活下來,成為新的變種病毒。

不過這並不代表新冠病毒會像2019年年底出現以來同樣的方式進行變種,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病毒專家Andrew Read表示,當一種病毒感染一個新物種時,它需要適應新宿主才能更廣泛地傳播。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說法,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性是新冠病毒早期版本的兩倍。密西根大學病毒傳染病專家Adam Lauring博士說,雖然它可能再次變異變得更具傳染性,但是傳播率可能不會再次翻倍。

他說,我們已經看到病毒快速變異的階段,也看到病毒的危害性,但是這不是無限的。因為這種病毒有可能變得更加致命,但這種情況不會延續發生,因為重病的人不太可能參與社交並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

現在專家們正在觀察研究新變種病毒對疫苗免疫力的侵犯程度,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病毒專家Joshua Schiffer博士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接種疫苗,病毒必須能夠感染具有一定免疫力的人,病毒傳播才能生存。另外病毒也有可能發生突變,破壞已經有的免疫力。

如果發生這種狀況,專家建議定期接種疫苗更新配方,就像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