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CDC更新口罩指南 布口罩不管用

Covid Updates: C.D.C. Says Cloth Masks Are Not as Effective as Others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月14日(週五)明確表示,目前一般人所戴的布口罩不如外科用口罩所能提供對病毒傳播的保護。雖然這是大家都已經知道的,但是這次是CDC第一次明確的表示布口罩不管用,並建議使用保護性最強的口罩。

所謂保護性最強的口罩,CDC指明是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Safety & Health, NIOSH)批准的全覆蓋式口罩(例如N95口罩)。

NIOSH有一份經核准的N95口罩品牌名單https://www.cdc.gov/niosh/npptl/topics/respirators/disp_part/n95list1.html。這些口罩應為杯形、平折形或鴨嘴形;有兩條繞在頭上的帶子;可調節的金屬絲鼻樑架,以及NIOSH批准標記。

CDC說,特別標記為“外科”的N95口罩“應該留給醫護人員使用”,其他N95口罩可以在零售商和藥房找到。由3M製造的N95口罩可在所有主要零售商處買到,包括Home Depot、Target、Lowes、Menards和亞馬遜的3M商店。

現在講這個是因為目前具有高度傳染性的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病例持續飆升。喬治華盛頓大學急診醫師Leana Wen表示,戴布口罩只不過是臉部裝飾,對於Omicron變種病毒的防範沒有作用。她補充,在人多擁擠的地方應該戴上KN95或N95口罩,可以更好的保護防止微小顆粒進入鼻子和嘴巴,而且口罩必須貼合臉部才能發揮作用,不過這些口罩可能貴些。

CDC做出此項建議,但並沒有強制要求,在之後的修正指南中表示,在某些情況下,某些人如果需要強力的保護,可以考慮使用保護性強的口罩(一次性N95口罩而不是一般口罩)。

N95口罩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為如果使用得當,它們可以過濾掉95%的空氣傳播顆粒,但在新冠病毒疫情初期供不應求。常規外科口罩也無法替代N95口罩之功能,好在現在N95口罩不缺貨。

當初CDC建議可以戴布口罩,現在證實,新冠病毒可以通過稱為氣溶膠的微小液體顆粒存在在室內數小時之久,鬆散編織的布口罩能夠提供的保護最少,而分層精細編織的口罩提供的保護會比較多。而一次性完全覆蓋口鼻的外科口罩N95口罩和KN95口罩能夠提供最強的保護。

當然,N95口罩和KN95口罩一般是用在醫院醫療人員與病患密切接觸時。

所以,CDC建議大家,盡可能隨時和經常戴上適合自身和所處環境的口罩,維護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