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生活

痛心!美国三分之一新冠死亡病例竟出现在这里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月14日,美国新冠疫情死亡病例已经超过8.5万。

  而进一步研究则暴露出更骇人听闻的事实,其中约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竟都发生在美国的养老院中。这里本该让人颐养天年,却为何蒙上死亡阴影?

  美国养老院成为“重灾区”

  根据美国媒体收集的数据,美国养老院中死亡人数惊人。从全美范围来看,发生在养老院或其他老年人长期护理中心的死亡病例已经超过2.8万,涉及全美7.7万家机构。

  从感染人数上来说,养老院也是重灾区。 《纽约时报》统计说,养老院中已经至少有15.3万人被感染,而全美确诊数字为140万。这两组统计数据包括养老院中的老人以及护工等工作人员。

  据统计,美国31个州超过三分之一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来自养老院。有些州养老院中死亡病例甚至占据该州死亡病例中绝大多数。

  在明尼苏达州和西弗吉尼亚州,养老院中死亡病例占据全州死亡病例的80%,在罗得岛这一数字为73%,此后是宾夕法尼亚和特拉华,分别为66%和61%。

  多重因素导致疫情快速扩散

  养老院何以成为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场所?舆论认为,除老年人本来就是高危人群外,养老院长期以来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在疫情暴发之后迟缓应对,都导致了这里死亡率远超社会均值。

  事实上,在美国疫情暴发早期,养老院的隐患就暴露出来。华盛顿州一家养老院是美国最早发生聚集性病例的场所之一。

  纽约州前副州长贝齐·麦考伊认为,美国养老院长期人满为患,护工短缺,“只要出现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就会在养老院中导致大量人员患病或者死亡”。

  此外,一些养老院在疫情早期对疫情重视不够,导致没有准备足够的医疗物资,护工和老人长期缺乏足够的口罩、防护服等物品,进一步助长疫情扩散。

  在出版行业工作的朱迪丝·里根表示,自己91岁的父亲就在纽约州一家专门服务老兵的养老院居住,这家养老院已经至少57名住客和37名员工被感染,32名住客已经死亡。

  “他们就像是在泰坦尼克号上,区别是养老院里连救生艇都没有,”里根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报道,美国负责监督劳动安全的机构——职业安全和卫生署收到大量投诉,认为美国许多养老院运营不规范,存在多重隐患。

  例如,罗得岛州一家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投诉说,所在的养老院已经有60名住客感染新冠病毒,还有一人死亡,但上级却告诉他们“流感疫苗就能预防新冠”。

  在俄亥俄州,一名在一家长期护理中心工作的员工说,尽管自己出现呕吐、发烧的症状,仍被要求继续工作。

  密苏里州一名养老院工作人员则反映说,当有同事因为新冠疫情死亡时,自己被上级告知此事“无需向政府报告”。

  美国医疗界业内人士还指出,美国养老院为了节约成本提高容量,往往采取易于病毒传播的设计。这些养老院让多名老人共享卧室,还有大面积的餐厅和活动室供老人就餐、活动,因此病毒传播十分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