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留学深造 移民新法

過去的兩年里 國際留學生和大學面臨的挑戰和未來

【聖路易時報訊】過去的兩年里,無論是移民政策或是新冠病毒疫情,都對國際留學生和美國大學造成衝擊,儘管許多人希望2021年的秋季班能夠使大學校園恢復正常,學生(包括留學生)返校上課,但是根據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在世界其他國家的氾濫,大學開學計劃仍然面臨考驗。

福布斯雜誌專訪了麻省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國際學生辦公室主任Kenneth Reade和移民律師Dan Berger了解現況。

在大學新生裡面,美國領事館學生簽證預約問題很大,不僅是今年新錄取的國際學生,連大多數去年錄取的國際學生都無法獲得簽證預約面試的機會,無法在去年秋天或今年春天來美,影響學校課程安排甚大。

另外,突發事件也有影響,例如美國國務院因新冠病毒疫情局勢而於4月30日宣布禁止印度旅客入境美國,立刻引起了印度學生的恐懼,幾小時之後國務院澄清這項禁令不包括學生,但是已經引起了恐慌。

至於疫情會不會影響美國領事館的運作也在不確定因素之中,上週美國駐俄羅斯領事館就削減了緊急服務項目,但是也有跡象顯示,美國駐中國領事館可能會為學生提供更多的預約機會。

但是現在慢慢看到一線希望,國務院剛剛發布了一項最新指南,所有新冠病毒疫情旅行禁令來美國家(英國,愛爾蘭,申根地區,伊朗,巴西和中國)的學生都可獲得豁免,但是不在旅行禁令國家的學生如何取得簽證還是沒有明確的說明,就算學生獲得豁免,但是學生的配偶和子女又該如何?

國務院學生和訪問學者計畫(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Program, SEVP)今年4月26日更新指導,學校能夠以電子方式簽發I-20移民文件,並允許F1學生可以在美國境外停留5個月以上仍然維持F1移民身份。

在更新的文件裡並不硬性要求國際學生返校上課,但是學校目前是朝著返校上課的方向努力,所以返校上課或是在線學習之間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學生也無所適從。

針對取得I-20入學許可但尚未獲得F1簽證的新國際學生,學校建議要盡量保持耐心和靈活性,並相信學校會全力支持,不要被網路上或社交媒體上的一些取巧建議分散注意力,一切遵照規定來,盡量取得美國大使館預約的時間,即使預約時間或許不切實際。麻省大學表示,現在有國際新生已經在領事館預約了2022年年初的面試時間。

據了解,國務院在製定一項計劃,優先考慮秋季班學生的簽證處理。

對美國境內而言,即使新冠病毒確診率下降,疫苗接種人數增加,但是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並非如此,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狀況將會持續阻礙美國領事館的運作,因此學校認為秋季班的國際學生入學率將繼續會有負面影響。

拜登政府對移民政策的積極態度令人感到欣慰,但是拜登的新政策同樣具有挑戰性,移民律師的建議包括:

  • 對美國駐外領事館簽證政策,在新冠病毒疫情威脅下,盡量維持開放,但是在疫情國家應該避免個人處理簽證和服務;
  • 對敘利亞和委內瑞拉兩個國家的學生,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至少到2021年年底)給予特殊幫助;
  • 制定明確的在線學習規定,讓國際學生有所遵循;
  • 恢復政府(國土安全部)與高等教育之間的高層溝通,恢復國土安全部學術顧問委員會組織。

學校和移民律師都表示,目前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與拜登政府一起將國際學生政策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認可國際學生的價值和事實數據,繼續歡迎世界上最有才華的年輕人來到美國接受教育,並鼓勵他們有機會為美國的社會和經濟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