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曙光初现 圣路易地区新冠病毒繁殖率已降低到1.0以下

【圣路易时报讯】圣路易大都会区疫情专案组今天(4月25日,周六)报告,目前为止新冠住院人数652人,重症监护病房159人,118人使用呼吸器。

根据今天的资料显示,住院率及重症监护病房人数节有减少,但使用呼吸器人数略增。今天共有48人昨天出院,总计出院人数已达1,082人,这是一项好消息。

至于大家关心先前预估4月25日是圣路易地区新冠病毒疫情高峰期,疫情专案组组长Dr. Alex Garza医师解释所谓疫情高峰期,是根据专案组所获得的资料,包括住院率,重症监护病房住院率,及使用呼吸器病患人数而做出的估计。

高峰期并不等于大家想像的爬山到山顶这样的情况,而是根据上述三项指标显示出的高峰期。

由于圣路易地区执行居家令及社交距离成效显着,根据图形显示,新冠病毒的病毒繁殖率已降低到1.0以下,证明新冠病毒疫情趋于平缓。Garza医师说,但是这还是要根据未来数周数据来做佐证,目前而言尚不能判定圣路易地区已度过疫情高峰期。

(编注) 什么是新冠病毒病毒繁殖率?

放宽防疫限制的关键变数:病毒繁殖率低于1

传染病疫情重要指标是病毒繁殖率,这是指一名患者能够感染的人数。估计新型冠状病毒繁殖率约为2.6,“如果数字大于1就代表会有大规模疫情爆发。”,根据圣路易疫情专案组图形显示,新冠病毒的病毒繁殖率已降低到1.0以下,证明新冠病毒疫情趋于平缓。

如果病毒繁殖率低于1,疫情将逐渐消退。数值越接近1,代表感染人数下降速度缓慢,疫情再起的风险越大。若比率保持在1以上,则代表病毒的传染力强劲。而欧洲各国和美国部分地区纷纷传出好消息,称繁殖率已降至1以下。

随着有意放宽限制措施,包括重新开放学校、工厂和商店等,政府必须估计繁殖率会有何变化,以及放宽防疫措施后的影响。如果数字重新回升至1以上,届时必须将重新实施部分限制。

中国武汉实施封城前,新冠病毒的繁殖率约为3.68,经过一连串的严密封锁措施后,该病毒的繁殖率降至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