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深造

新冠疫情:西方英语大学流失海外学生损失巨大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各行各业造成空前经济冲击。然而,你可能没有想到,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不是建筑业、零售业、交通运输或是餐饮业,而是教育行业。

这一点可能让许多人大感意外,因为人们都没有把教育和经济联想在一起。

其实,教育就是创收产业,或者说创收是教育产业的命脉,其中每年的学费是教育机构的最大收入来源之一。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新冠疫情也暴露了教育产业的软肋,特别是国际学生无法到学校上课,自然影响了学校的财政收入。

新冠肺炎疫情延烧全球,许多西方国家停课“封城”,许多课程都改为网上授课。

如果封城措施在全球范围内继续的话,今年秋季的招生工作将异常艰难,此外,新生能否重返校园面临巨大挑战。

英语国家得天独厚的优势

长期以来,西方英语国家的大专院校在吸引国际学生方面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事实证明疫情反过来对这些学校的冲击也最大。

国际学生所支付的学费往往是本国学生学费的数倍,因此是许多学校赖以生存的主要财政来源。

例如,英国本国学生每年的学费大约为9千英镑(约合1万1千美元),但国际学生的学费很可能高达近6万英镑,当然学费高低取决于你所学的专业。

西方发达国家教育产业最大的经济成就之一就在于能吸引国际留学生。

牛津大学教授马金森(Prof. Simon Marginson)形容,全球中产阶级的崛起对西方大学来说是天赐良机。他们给西方大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

马金森表示,近几十年来,全球中产阶级队伍的不断壮大意味着他们有经济能力把子女送到国外去接受教育。

正是发达国家的这种教育优势吸引着全球无数海外学子到发达英语国家求学。

与此同时,海外留学生不但取得了西方学位,他们还熟练掌握了一门外语,交了许多朋友以及建立了重要的人脉关系,让人觉得物有所值。

其中最大的教育赢家当属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这些以英语为母语的西方发达国家。

这些国家拥有一流的教育体系,同时又是英语国家,因此是海外留学生趋之若鹜的留学目的地

中国留学生成为最大群体

以美国为例,上个学年就有36万中国留学生到那里留学,而海外留学生每年给美国贡献的经济收入预计高达450亿美元。

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the 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英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

2017至2018学年,中国留学生人数上升到近11万人。

同时,澳大利亚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占2018年所有国际学生的38%以上。

而在澳洲,海外留学生一年给该国带来大约200亿美元的收入。

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等教育政策教授诺顿(Prof. Andrew Norton)说,自1980年代以来,澳洲一直在努力吸引来自亚洲的外国学生。

诺顿教授表示, 与其它国家相比,澳洲有其优势,比如地理位置与亚洲国家时区相近,气候宜人,而且留学生毕业后还有移民的机会。

但新冠疫情期间,堪培拉并未给教育部门和留学生提供任何帮助。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甚至说,如果外国学生在封锁期间无法保证自己的生活,就应考虑返回自己的祖国。

莫里森的这一表述无疑对未来留学生到澳洲来求学不利。

而且,诺顿教授表示如果留学生今年无法前来澳洲留学,则意味着澳洲高校在未来几年都会面临收入减少的巨大压力。

当然,这一情况不仅限于澳大利亚。

在美国, 高等教育是一个巨大产业。就连那些资金雄厚的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学都感受到疫情迫使校园关门的痛苦。

通常,这些大学可以向学生收取昂贵的费用。但是,没有学生就没有财政收入。

不仅如此,许多在美国的海外留学生还要求学校为他们损失的课时提供补偿。

大学不仅靠学费增加收入,学生在校园的住宿和消费也学校带来一笔巨大的收入。

在英国,一些留学生因为停课,也要求校方退还学费。

教育产业前景不明朗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Dartmouth College)著名教授戈文达拉扬(Vijay Govindarajan)表示,他看不到今年秋季开学的迹象。

马金森教授则表示,虽然各大学在疫情后纷纷把课程搬到网上,但网课无法与传统授课相比,因此吸引力不大。

英国剑桥大学宣布下个学年所有的课程都改为网授,但表示将会视政府政策改变而重新评估形势。

当然,网课不仅局限于西方国家的大学。

世界各地的大学都因为疫情迫不得已转向网上授课和和远程教学,因为他们没有别的选择,至少这是唯一能让学校维持部分收入的做法。

但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大学能在收入锐减的情况下生存下来。同时,目前也不清楚网上授课是否将成为常态和永久性设置。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被证明是一种持久且成功的商业模式,所有的参与者都会从中获得巨大的声望和回报。

(2020年 5月 25日 BBC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