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中部的华人朋友们 大家怎么看?

46岁的乔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周一(5月25日)死亡,有影片显示他伏在地上,被一名白人警员用膝部压颈,难以呼吸。

By 刘敏

”这次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对华人团体、华人社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谓团结非裔的力量,以伸出援手的方式去团结才是最佳、最真诚的。

此时此刻,我们最需要的是华人社区的领袖带头站出来,引领华人社区与其他少数族裔肩并肩,手携手,为了共同的权益,为了一个更好的社会,共同努力。平权的道路依然漫长,作为《民权法案》最大受惠族裔之一的华裔,在继续维权的路上,我们不仅不应该缺席,而且有义务勇为人先。

相反,如果这样的时刻不主动公开站出来支持,此处无声胜有声。以后再要说团结非裔社区,难了!”

=================================

事件: 2020年明尼阿波利斯骚乱

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名黑人男子George Floyd遭遇暴力执法,被警察跪压7分钟后死亡。该男子生前哀求“我没法呼吸”,却被无视。事后,当地数百民众走上街头,要求为死者“伸张正义”,但遭到警察用催泪弹、爆震弹和橡皮子弹压制,此举令民众更加怒不可遏,骚乱活动在27日继续升级。

2020年5月25日晚,46歲的司機乔治·弗洛伊德疑似使用20美元假鈔在便利商店買東西,遭到警察攔下,警察德里克·肖万将乔治·弗洛伊德按倒在地,在弗洛伊德反复表示“不能呼吸”的情况下,肖万仍然用膝盖顶住他的脖子长达7分钟。弗洛伊德由于身体情况较差,被拉起后即浑身无力,随后送往医院,不治身亡。法医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弗洛伊德死因尚不明确。

过程

5月26日,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局长梅达里亚·阿拉东多表示,涉事警员已被停职,稍晚,4名警员被解职。
5月26日,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弗洛伊德的死亡地点游行,随后前往明尼阿波利斯警方第三辖区游行,下午8时左右,身穿防暴服的警察向人群发射沙包弹和化学制剂。
5月27日,明尼阿波利斯示威群眾繼續上街抗議[11]。示威者洗劫了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家超市。同時抗議浪潮蔓延至美國其他地區。在洛杉矶,有人围攻警车,並焚烧美国国旗。

5月28日,明尼苏达州州长提姆·沃茨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同日,一名示威者因对一家店铺进行洗劫而被店铺老板自卫枪杀。
5月29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文表示对洲长沃茨的支持,将派遣美國國民警衛隊来应对明尼苏达州的抗议活动。并发推文说:“当抢劫开始时,射击就开始了。”明尼阿波利斯市一警察局被抗议者破坏纵火。在哥伦布市,愤怒的示威者攻进俄亥俄州议会大厦。

影响

明尼阿波利斯骚乱事件导致在美国其他城市也发生了相同抗议警察暴行的抗议活动。在肯塔基州,民众就布伦娜·泰勒之死要求对造成致命射击的警察进行追究责任,示威者高呼「不公正,不和平,起诉警察」口号,抗议活动中有7人被枪击受伤。在丹佛,成千上万名示威者在州议会大厦附近拥堵交通,砸毁车辆,抗议活动中更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人们奔跑寻求掩护,直到警察使用催泪瓦斯才成功驱散人群。在俄亥俄州哥伦布,抗议者闯入州议会大厦。在纽约市,示威者游行到市政厅抗议导致切断了曼哈顿下城的交通,游行中至少有40名抗议者因向警官扔杂货而被捕。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数百名民众在市政厅附近集会, 声援被警方致死的乔治·弗洛伊德,遭到警察使用胡椒喷雾剂驱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