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生活

美国土安全部空中监控抗议人群 涉及城市超过15个

From Minneapolis to Buffalo, Homeland Security officials dispatched drones, helicopters and airplanes to monitor Black Lives Matter protests.

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在超过15个城市中使用直升机、无人机监控抗议弗洛伊德遇害的活动,并获得了270多个小时的监视视频。

该监视引发众议院民主党人强烈反对

美国中文网20日报道,据《纽约时报》获得的数据,美国国土安全部获得了代顿、纽约市、费城等15个城市,超过270个小时的各地示威游行数据。

该数据针对全国范围内就警察和执法机构在应对抗议活动中发挥的作用,同时还对示威游行期间使用的联邦战术进行了审查。

空军监察长还在调查军方是否不当地使用侦察机监视华盛顿和明尼阿波利斯的示威者,哥伦比亚特区国民警卫队在另一场华盛顿抗议活动中使用悬停在低空的军用直升机。

该监视引发众议院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他们指责,使用这些设备削弱了示威者的《第一修正案》权利。

民主党在致代理国土安全部部长查德·沃尔夫的一封信中说:“本届政府破坏了所有正当抗议乔治·弗洛伊德杀人案的美国人的第一修正案自由。” “部署无人机和军官监视抗议活动是对权力的严重滥用,当对付那些抗议执法暴行的美国人时,这尤其令人不寒而栗。”

此前“死神”无人机被曝在明市上空监视抗议者

然而,这并非美国国土安全部首次被曝出使用直升机、无人机监控抗议弗洛伊德遇害的活动。

北京环球网16日报道,据海外调查记者杰森·帕拉迪诺(Jason Paladino)在社交媒体上曝光的信息显示,弗洛伊德遭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出动“捕食者-B”无人机监视该市地区的局势和地面抗议活动。据了解,这种先进无人机通常被美军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用于在战场上的监视和猎杀恐怖分子,如今被用于监视本国的民众。

帕拉迪诺在他5月30日的推文(Twitter)中透露,这架无人机从北达科他州的大福克斯空军基地起飞,随后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地区20000英尺(高空盘旋,监视明尼阿波利斯市区的抗议活动。同时还曝光了这架“捕食者-B”在该市上空飞行的轨迹示意图。

据悉,这架“捕食者-B”无人机具体归属于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其飞行活动最初是业余飞行爱好者首先发现,并被认为是在监视抗议者。这一举动引发美国国内批评,但是CBP对《商业内幕》称,这是应要求提供实时视频,以帮助了解态势。

然而,在明尼阿波利斯也并非美国政府第一次在国内动用先进无人机。早在2015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曾运用无人机监视巴尔的摩的抗议活动。

杰斐逊雕像被推倒后 开国总统华盛顿也“中招”

然而,美政府此举并未浇灭民众抗议的“热情”。“弗洛伊德案”所引发的反种族歧视怒火还在美国多地延烧,众多历史人物的雕像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波特兰地方媒体“KATU”报道,美国开国元勋之一的托马斯·杰斐逊雕像被示威者推倒后,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的雕像也倒了。18日深夜,俄勒冈州波特兰的示威者们拉倒了位于在该市东北部德裔美国人协会草坪上的华盛顿雕像。

据报道,18日深夜,大约30到40名示威者用绳子拉倒了德裔美国人协会草坪上的华盛顿雕像。在拉倒雕像之前,还有示威者在雕像基座上涂鸦,将华盛顿描述为“(实行)种族灭绝的殖民者”。

另据现场视频显示,拉倒雕像后,还有示威者将燃烧的美国国旗覆盖在雕像上。

e7cd7b899e510fb38c57ca7cd1381b93d0430ca4
图为杰斐逊雕像被推倒,底座被涂鸦。(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此前,波特兰示威者还曾推倒美国第三任总统、《独立宣言》主要起草人托马斯·杰斐逊的雕像,该雕像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东北部的杰斐逊高中。乔治·华盛顿是美国首任总统,与杰斐逊同为开国元勋。华盛顿主张国家独立,反对殖民统治。

此前多日,在美国以及欧洲多地的抗议活动中,美国内战期间南方邦联将军雕像、17世纪英国奴隶贩子雕像、比利时殖民时期利奥波德二世国王雕像以及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雕像均遭到反种族主义抗议者的破坏与涂污。

激辩“弗洛伊德之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强烈谴责

同样地,对于“弗洛伊德案”所暴露的种族主义、警察暴力等问题,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17日至18日举行紧急会议,进行了集中讨论。

新华社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9日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决议,对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呼吁有关国家采取切实措施,促进和保护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WechatIMG9
图为1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图片来:新华社)

这份最新通过的决议由布基纳法索等国提出,名为《防止执法人员过度使用武力和其他侵犯人权行为,促进和保护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该决议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强烈谴责弗洛伊德死亡事件的同时,还对这一事件暴露的有关执法机构针对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的持续的种族歧视和暴力行径表示谴责。

决议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暴力、种族仇恨、仇恨言论、仇恨犯罪、新纳粹主义等基于种族或民族偏见的暴力思维的抬头感到震惊,对有关执法机构暴力对待和平示威者感到痛惜。

决议要求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尽快编写一份关于系统性种族主义和执法机构违反人权行为的报告,审查有关国家政府应对反对种族主义和平抗议的措施,并持续关注弗洛伊德之死所引发的后续事件。

2020-06-19 22:01 来源:侨报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