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留学深造

硬刚?白宫回应哈佛起诉:上网课要什么签证?

这两天,美国高校们纷纷向政府举起了诉讼大棒。6日,美国移民局对学生和交流访问者计划作出调整:2020年秋季学期,对于只上网课的国际学生,美国将不对其发放签证,即禁止参加在线课程的学院和大学的国际学生留在美国。随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南加州大学以及康奈尔大学,纷纷宣布针对以上政策采取诉讼措施。

白宫:更应该提起诉讼的是留学生

综合中国日报网、大陆央视新闻及人民日报报道,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8提表示,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已在当天上午对美国国土安全部和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提起诉讼。该诉讼寻求临时禁止令以及初步和永久禁令,以阻止执行联邦政府关于禁止参加在线课程的国际学生留在美国的规定。

巴科表示,这项最新政策没有事先通知就突然宣布,残忍鲁莽,哈佛大学认为这是一项“糟糕的政策”,也认为它是非法的。在8日提起的诉讼中,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认为美国政府的新规违反了《行政程序法》,没有在发布前考虑“问题的重要方面”,没有为政策提供合理的依据,也没有充分通知公众。

一天前,马萨诸塞州总检察长莫拉·希利也宣布,她的办公室将对这项新规提起诉讼。

然而,对于哈佛和麻省理工的起诉,白宫新闻秘书麦肯内妮最新回应称:比如说你参与了凤凰城大学的线上课程并不能获得签证,所以参加线上课为什么需要签证,应该提起诉讼的是支付了全额学费却无法参加线下授课的留学生。他们应该起诉他们的学校,而不是联邦政府。

川普强迫高校复课之举?

此外,川普8日还在社交媒体表示,“如果学校不在今年秋天开学,就可能切断对学校的资金支持。”他指责美国疾控中心关于重启学校的指导意见“非常严格、代价昂贵”。

有媒体称,这项政策可能会影响成千上万的国际学生,这些人可能是赴美读大学、参加培训课程以及非学术或职业技术的学习。美国教育理事会副主席布拉德·法恩斯沃思(Brad Farnsworth)说,这一宣布使他和其他许多人都感到惊讶,“我们认为这将造成更多混乱和不确定”。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全美大学都做出线上授课的决定。比如,在哈佛大学,所有课程和指导都将在线上提供。

哈佛校长:将一告到底以保护国际学生 

目前,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在马萨诸塞州的联邦法院联合起诉ICE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在诉讼中,我们要求法院阻止ICE和国土安全部执行新的指导,并宣布其非法。这个通告扰乱了我们国际学生的生活,危及了他们的学术和研究。”不仅如此,Reif校长还提到,ICE无法就其政策将如何解释或执行提供最基本的答案。就国际学生现存在许多问题包括:签证、健康、家庭以及他们继续攻读麻省理工学位的能力。

同时,哈佛校长劳伦斯·巴考在写给哈佛社区成员的一封信中说:“这项命令在没有得到通知的情况下下达——其残忍程度仅次于其鲁莽!这似乎是故意向学院和大学施压,要求它们在今年秋天开放校园课堂,进行现场教学,而没有考虑到学生、教师和其他人的健康和安全问题。”他补充说:“我们将大力追查此案,以便我们的国际学生以及美国各地院校的国际学生能够继续他们的学业,而不受驱逐的威胁。”

哈佛大学方面斥责美国政府的做法是“一刀切”,完全忽视了学校选择网络授课的做法是出于防疫需要,是为了保护学生的健康安全并兼顾他们学业的折中之举。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9日9时33分许,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超305万例。

(侨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