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部分美国人死不戴口罩原因曝光!

圣路易Galleria Mall购物中心要求随时戴口罩

即使美国总统川普在幕僚苦求之下,终于愿意以身作则在大众面前戴上口罩,但部分美国人不管疫情再恶化,依旧「打死不戴」,声称剥夺个人自由,令外界好奇其深层原因。对此,美国历史学家、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柯布斯表示,这种反抗专业现象并非首次发生,毕竟对「厌恶遭控制」的部分美国人而言,即使愚蠢,也要强调「不自由毋宁死」。

柯布斯(Elizabeth Cobbs)在《金融时报》投书「美国人想要有愚蠢的自由」一文中指出,对于学习美国史的学生而言,这种反常现象并不意外,20世纪初的美国历史学家特纳(Frederick Jackson Turner)早在一个世纪以前就可以预测出美国对新冠疫情将出现令人困惑的反应。他在1893年发表的奠定其学术地位的《美国边疆论》一文中,虽然遭到外界视是自吹自擂「美国例外论」,但这些批评的人忽略一个事实:特纳认为美国人可能会表现得非常愚蠢。

特纳辩称,西部拓荒迫使美国人多次在严苛的条件下,以既有益又危险的方式塑造了国民性格,他们往往拥抱民粹主义,而且受不了政府的建议,认为即使受过多么高教育或者有经验的人,也认定没有人可以当他们的上级。对于拓荒者精神特色,特纳解释为「对资深社会的蔑视,对传统束缚和思想的不耐烦,以及对传统经验教训的无动于衷」。

柯布斯进一步解释,美国拓荒精神的继承者,在面对新冠疫情时必定会与试图保护美国人的科学家之间有所摩擦,例如疫情重灾区之一的德州,副州长派翠克(Dan Patrick)反对要求人们佩戴口罩的规定,甚至直呛美国防疫首席专家、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佛奇(Anthony Fauci)「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德州人不需要他的建议」,在他们眼里,佛奇就如同在牛仔剧中扮演指手画脚的的美国东部人。

不过,柯布斯也指出,拓荒精神可能促进创新和合作,如之前的甘迺迪总统鼓励美国人支持太空计划,将人类送上月球,随后也让人们对科学的尊重大幅提升。不过,如今美国人正在见证国民心态明暗面之间的斗争,口罩就是其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