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留学深造 移民新法

美国政治打压 华裔科学家出走

【圣路易时报讯】美国科学家担心,政府打击外国干涉大学研究的行为正在驱赶华裔科学家。Nature《自然》杂志对科学家和研究领导者进行了广泛采访,他们均表示华裔科学家的出走将是美国创新的损失。

《自然》杂志报道,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对此表示:“肯定有人会离开。”

科研界越来越能感受到中美之间政治紧张所带来的影响。包括总统川普在内的政客指责中国政府利用学生和研究人员非法获取美国知识产权,中国政府一再否认这些指控。但自2018年以来,美国政府机构对中国公民的签证限制越来越严格,还加强了对于哪些研究可以与中国共享的控制。

即使是美国的研究人员,如果得到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或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资助、且与中国有联系,也可能因为违反资助规定而受到调查。NIH在6月表示,该机构已经自行调查了189名可能违反资助规定或机构规定的研究人员,其中93%的人员与中国有关、82%是亚裔。而在过去两个月里,4名在美工作的中国研究人员因涉嫌未申报与中国军方的联系而被指控签证欺诈。这标志着美中之间的科学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

得州休斯敦的移民律师杰西卡·陈(Jessica Chen)表示,最近发生的逮捕是美国政府打击中国学者的又一个例子,这种行为模式制造了一种可怕的氛围,让很多研究人员考虑离开美国。杰西卡·陈表示,当人们不停地担心自己可能被调查或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时,他们就无法专注于工作。“这创造了一个压迫性的环境,相关人员不得不在这种环境下试图进行研究。”

几位接受《自然》杂志采访的科学家说,确实有中国背景的研究人员因为感到紧张或不安全而离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生物学家、亚裔平权倡导组织“80-20教育基金会”(8020Educational Foundation)副主席、爱丽丝·黄(Alice Huang)说,大约有4名华裔研究人员是美国公民,在过去两年里离开了美国。同时她认为,离开美国的研究人员人数远远超过她所听说的案例。爱丽丝·黄说:“我们正在破坏自己的科学事业。”

朱棣文认识一个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的中国人,但因为美国环境的不友好而选择接受了中国的教职。他还听说,一些研究人员因觉得自己不受欢迎而选择回到中国。他说:“如果没有移民科学家,我们在理工科(STEM)方面将会掉入第二梯队。”

美国华裔研究人员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寻求法律咨询,因为他们担心自己会受到政府或其机构的调查。纽约皇后学院(Queen’s College)校长弗兰克·吴(Frank Wu)表示,他帮助研究人员找到合适的律师。他说,大约两年前,研究人员从来没有拜托过他帮忙寻找律师,但现在这种电话大约有几十个。他说:“他们担心自己的生活会无缘无故地被毁掉。”

一些科学家和美国立法者担心,政府的打压行为正在成为针对种族的行为,即仅仅因为种族或族裔背景而将某人视作针对目标。

而无论是FBI还是NIH都否认有种族定性的情况发生。司法部高级官员Adam Hickey说,司法部不会根据研究人员的种族来起诉他们。不过他也承认,相关事件的被告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