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留学深造

美國拟新规 59国留学签证有效期限将改为两年

US proposes new rule to limit student visas to two years for citizens of 59 countries including Nepal

9月24日(周四),国土安全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一项新规则中,拟将59个国家和地区的赴美留学生签证有效期限改为两年,这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外国留学生赴美求学之路将出现更加莫测的前景。

目前的赴美留学签证(F类签证)有效期限是因学生的就读课程为限,也就是说学生在校学习就可以保持其学生签证的有效。但是,国土安全部提出的这项新规则将对一部分国家的该类签证有效期,统一限制为两年。

国土安全部的这项新提议还包括交流访问学者和媒体代表这类非移民签证,根据国土安全部官网24日发布的声明,提议对留学生(F类签证)、交流访问学者(J类签证)和外国媒体代表(I类签证)的居留期限进行修改。新规将对这些签证设定“固定的逗留期”,而不再是现行规定的,此类签证持有者只要“遵守准入条款”就可以留在美国。

国土安全部对此的解释是,新规将更有利于识别对美国具有安全威胁的,或者有欺诈性使用签证的外国人。

针对留学生来说,新的规则一旦执行势必给赴美留学带来很大的困扰和复杂性。大部分传统的四年制本科学生,以及那些需要更加长时间的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在两年期限到期后需要向移民官申请延期。

如果在学习期间出现了课程延长超过标准典型学制的需要,则需要向移民官提供“令人信服的学术原因”,或者“有据可查的医疗记录”,或者签证持有者本人无法控制的其它因素的证据,包括自然灾害或地区性的健康危机状况。

特朗普政府提出的这一项新签证规则并非针对所有国家出生的公民

该规则首先针对的是,4个被美国认定为恐怖主义或者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包括:伊朗、叙利亚、苏丹和朝鲜。

此外,还有55个因为留学生签证逾期率超过了10%而被列入名单的国家。这里面包括了向美国输送留学生的所有非洲国家,另外,还包括亚洲的越南和尼泊尔。

逾期率高的国家,并不是逾期滞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根据数据,学生签证滞留率最高的国家是非洲国家布隆迪,来自该国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滞留率高达44%。

根据2019财年的统计数据,在大约6万名逾期滞留美国的学生签证持有者中,来自中国的超过1万1千人居第一位,而来自布隆迪的只有127人。

中国、印度、巴西和加拿大是拥有赴美留学人数最多的前四个国家,但是这些国家因为滞留率并不高而不会受到这项新规则的限制。其中,中国的学生签证滞留率不足2%。

一些媒体批评,国土安全部的新规是特朗普政府针对非洲人的再度歧视性打压行动。而且,担心由此引发其他国家留学生的连带效应,阻止一部分外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的动力。

根据“新美国经济(New American Economic)”的一份报告称,外国留学生每年为美国带来320亿美元的收入,并创造超过三十万的工作机会。

国土安全部则表示,新规的目的绝非打压留学生,而是旨在减少欺诈行为以及加强国家安全。

国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长肯·库奇内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努力将为某些外国人建立一个与大多数其他临时签证分类一致的固定的入境时间,同时仍然允许这些外国人合法延长他们的居留时间或在必要时重新申请入境。修改有关规定是完善项目监督机制的关键;防止外国对手利用我国的教育环境;并妥善执行和加强美国的移民法。”

(美国在线  微信号:USAconnect 发表于 2020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