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第29屆聖路易國際電影節獲獎紀錄片
《尋找瑩穎》 特別介紹

第29屆Whitaker 聖路易國際電影節(St. Loui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SLIFF) 訂11月5日至22日舉行,將放映入選電影紀錄片 《尋找瑩穎》 (Finding Yingying),講述的正是三年前在伊利諾州發生的中國留學生章瑩穎被綁架遇害案件始末,特別著重展示了她的父母來到美國後焦急尋找女兒的過程,及失去女兒後生活的徹底改變。

《尋找瑩穎》這部紀錄片之所以有十分全面的一手資料是因為導演施佳妍與章瑩穎是同校學生,並在案發後一直積極幫助章瑩穎的家人尋找她。施佳妍也全程跟蹤了章瑩穎家人在美國、案件審理及後來返回中國的經歷。

施佳妍與章瑩穎一樣畢業於北京大學,在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就讀新聞系,甚至她表示也曾經有過在校外迷路,搭陌生人車的經歷,只是幸運的是,她被安全送到家,但章瑩穎卻沒有。根據審理時罪犯布倫特·克里斯滕森交代,他是假裝成警察接近章瑩穎,並騙她上車。而當時章瑩穎因為要趕去赴約怕遲到,一時心急,讓她沒能冷靜地思考。但根據本片中對章瑩穎身邊人的採訪,大家都一致認為章瑩穎其實是個很理智又獨立的人,平時做事謹慎,可能也因為她當時來美國沒多久,曾經有很多人熱心幫助她,就讓她放鬆了警惕。

當然,像布倫特·克里斯滕這樣的人確實是極少數,而且他還是慣犯,並專門選擇看起來無助的國際留學生下手。根據布倫特·克里斯滕前女友獲得的錄音,克里斯滕甚至在參加學校為章瑩穎舉辦的追思會時,都還在物色下一個目標,特別是專門看中中國留學生。克里斯滕也在與前女友的交談中交代章瑩穎是第13號目標,也是反抗最為頑強的一個。

克里斯滕的前女友也在這部紀錄片中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此案相關新聞中,人們很少關注她經歷了什麼。其實,這位白人前女友雖然當時也很害怕,但完全是為了幫助FBI搜集證據才在案發後一直留在克里斯滕身邊,還要假裝維護他,獲得他的信任。最終正是她收集的證據足以將克里斯滕送進監獄。這位前女友還特別學習了中文去慰問章瑩穎的家人,行為令人感動。

施佳妍表示,作為留學生,她深有體會遠在他鄉的孤獨與無助。當聽說章瑩穎失蹤後,她像很多在校的中國人一樣都希望能幫忙做些什麼,也許拍攝這部紀錄片至少可以記載下這段經歷背後人性化的內容,可以讓更多人認識章瑩穎,也了解案件發生始末所有伸出援手的人。

施佳妍在《尋找瑩穎》中也詳細展示了章瑩穎失蹤的日子裡,她的家人如何度日如年,在學校周圍的荒郊野外里焦急尋找女兒。作為不會英文第一次來到美國的外國人,可想而知這其中的難度。但很多留學生和當地人都有提供幫助。施佳妍也跟隨兩位老人回到中國,帶觀眾去看了瑩穎的家鄉,讓人們看到,瑩穎真的就是一個出身十分平凡、刻苦努力的姑娘,心懷夢想去美國留學,希望可以改變她和家人的人生。在等待罪犯審判過程中,兩位老人生活也完全失去了歡樂,常常會因為小事而吵架,母親更是崩潰到重病。但遠在他鄉,他們除了等待美國這邊的漫長審理過程外,束手無策。而到最後審判結束,他們也沒能把女兒帶回家。整部影片都可以看出作為家長的痛苦、辛酸和無奈。

施佳妍在宣傳本片的線上採訪中表示,她其實花了大量時間在鏡頭外與章瑩穎的家人相處,並會關注到他們的情緒,一些不希望被拍攝的時刻,她會尊重他們的意見,給予他們私人空間。但她希望本片可以讓人們了解,在女兒失蹤後,對這樣一個普通家庭的中國父母來說意味著什麼,又給這個家庭帶來了怎樣的重創。

從片中對章瑩穎男友的跟蹤採訪也可以看出,就算是章瑩穎失蹤後,她依然在鼓舞、激勵著周圍的人。她的男友表示,章瑩穎生前的夢想之一是畢業後去中國貧困地區支教,然而沒辦法實現了,於是男友就代替她完成了支教的任務。

這是一部沉重的影片,也是第一部如此詳盡紀錄此案的紀錄片,很多觀看過本片的媒體和觀眾都表示不可能不落淚,但是從中又能看到章瑩穎有帶給所有人正面的能量,以及周圍很多人對她的關愛。

(美國新聞速遞Maggie Ma洛杉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