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2020-2021 學年聖路易中文學校演講比賽紀實報導

11月的聖路易斯,蔚藍的天空,潔淨得好像剛洗過的藍寶石,使人感到秋高氣爽。在這美好的深秋季節,聖路易中文學校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中文演講比賽。鑑於今年疫情蔓延,我們不得不採用網上演講比賽的形式,這對我們學校是一個嶄新的嘗試,同時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為了搞好這次活動,聖路易中文學校在胡景佳校長和馬秀翠教務校長的帶領下,在章三紅董事長的全力支持下,做了大量的籌備工作。從分組到評委的配備;從主持人的工作範圍,到各個評委的負責項目;從攝影師的安排,到學校領導董事的巡場;從比賽分數的統計,到演講比賽的報導都做了詳盡的安排。

比賽開始前,三個賽組的負責人張岳平老師,趙麗華老師和王洪洋老師特地召開小組zoom會議,老師們群策群力,集思廣益,力爭把任何可能出現的問題都未雨綢繆地制定出一系列解決方案。

演講比賽終於在全校師生,家長,校董們緊鑼密鼓的精心準備下隆重登場。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現場參賽選手的精彩表現吧!

第一組:2020年11月22日聖路易中文學校每年一次中文演講比賽如期而至。第一組演講比賽參加的班級是S1,S2,S3班。由張丹老師做主持人,趙麗華老師,周密老師,李淋老師擔任本組評委。演講比賽開始前,主持人張丹老師有條不紊地組織參賽學生用PPT抽籤方式,決定演講先後順序。抽籤結束後,演講比賽正式開始。

張心妍同學講的《項鍊》,她用流利順暢的語言,娓娓道來,為我們講述了一個女人為了自己的虛榮心和追求享樂的思想斷送了她的十年青春的故事,引人深思。江安琪同學自己創作的《秋遊大像石公園》,生動有趣,再加上肢體動作,使我們有身臨其境的感覺。鐘恩靈同學自己創作的《見啥要啥》,用她活靈活現的語氣,把一個可愛又淘氣的小弟弟的形象呈現在我們面前,引得小朋友們哈哈大笑。朱信辰同學繪聲繪色的將童話故事《小猴摘桃》講給我們聽,讓我們懂得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一心一意,不能三心二意,否則什麼事也做不成功。

劉語佳同學的童話故事《鯉魚躍龍門》講得字正腔圓,生動有趣,同時也讓我們明白做事要有恆心和毅力,只有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唐舒妍同學講的《包》口齒伶俐,引人入勝。參加演講的同學各有特色,有的字正腔圓,有的繪聲繪色,有的活潑有趣,有的聲情並茂,在現場展示了他們的良好中文演講水平,令評委老師刮目相看。在此為他們喝彩!同時特別感謝第一組的主持人張丹老師,這一組的孩子比較年幼,當他們緊張的不知所措時,張丹老師一次次用她溫柔的聲音,耐心地引導孩子們完成了演講。第一組演講比賽圓滿結束.

第二組:演講比賽第二組由S4、S5和S6三個的班同學組成,11月22日下午1:30,演講比賽準時開始,同學們非常積極,無一人遲到。在主持人林潔老師的精心組織下,參賽同學迅速高效的進行了現場抽號,按號碼順序開始了比賽。王洪洋主任、陳淑娟老師和石遠老師擔任本組的評委,分別從內容呈現、語音語調和演講儀表三個方面進行評分。郭常寧董事負責演講比賽全程的攝影工作。

第一個出場的S4班徐昕妮同學,鎮定自若,落落大方。在她的演講裡,聲情並茂地向我們展現了她家的新成員——一隻名叫小牛奶的可愛小貓。流利的語句,細微的描述,一隻古靈精怪的小調皮活靈活現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讓人忍不住想撫摸這只靈巧可愛的小貓咪。郭悅萱同學繪聲繪色地講述了自己在中國過新年的經歷。色香味俱全的 美味佳餚,絢麗的煙花以及圍坐電視前看春晚的場景,把大家的思緒都帶進了熱熱鬧鬧的慶祝春節的畫面中。

本組年齡最小的S4班牛丹陽同學, 生動活潑地講述了自己與說“嬰語” 的妹妹之間的日常生活,淘氣可愛牙牙學語的妹妹,乖巧懂事的哥哥,兄妹情深,其樂融融,都不住地從他娓娓而談的字字句句中流露出來。接下來,徐蘊華同學帶著我們一同參觀了本地的標誌建築大拱門!我們隨著她一起登上了大拱門頂端,透過玻璃窗眺望腳下密西西比河和遠處伊利諾伊州的秀美風光。

隨後出場的江安娜同學有聲有色地講了《盲人摸象》的寓言故事,教給 我們不能只看事物的局部,要有整體大局觀的道理。演講中,大象道具運用 和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助演嘉賓媽媽的對白,給我們驚喜連連!

孫恩妮同學原創的《小鳥》,條理清晰地給我們介紹了她所喜歡的三種鳥的外觀、分佈和習性,給我們上了非常難得的一節鳥類科普課!還有非常特別的兩位小科學家,令人印象深刻!一位是癡迷《元素週期表》的張鼎言同學,儼然是位小化學家的風範,把元素表的來歷、元素的排列、以及生命組成最基本的元素和與生活和醫療息息相關的元素講得頭頭是道。另一位馬懿欽同學則是研究起了最炙手可熱的一項生物技術

——CRISPR CAS-9,給大家講解了這種非常精確有效的DNA剪切技術,是在怎樣的位點進行切割和嵌入,描繪出一幅基因編輯的簡要藍圖。張一洋同學給我們講述了他喜歡的國家——日本,告訴了我們日本之所以吸引他的幾個方面,還給我們秀了他新學會的日語,妙趣橫生,精彩紛呈隨後,王子樂同學的《去中國旅遊》,帶我們領略了好幾個不同城市的風光、特色與美食。特別是在成都與大熊貓的親密接觸,讓人心嚮往之,憧憬不已。

周嘉苑同學描繪的全家和朋友一起去Colorado滑雪的經歷,彷彿我們也一起親身體驗了從雪坡上俯衝的刺激,熱可可的香甜還有朋友相聚的歡樂!王子康同學的主題則是中國的長城,隨著他的語句,這道堪稱人類奇蹟的偉大建築,雄偉壯麗、綿延不絕的景象,在我們的腦海中栩栩如生!

而後,馬行牽同學用《樵夫和他的斧頭》的寓言故事,來告訴我們誠實的回報和貪婪的惡果。楊元豐同學給大家講述了孔子的傳說故事,體會了這位影響華人文化的先賢聖人的神奇傳說。最後,陳宣恩同學的一篇《星星的夢想》,故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引人入勝。讓我們認識了一顆堅持夢想追逐夢想,不畏艱難險阻,最終成就夢想的勇敢的小星星!屏幕前精彩講演著的她,不正像一顆閃耀著的星星麼!參賽同學們個個準備充分,精神飽滿。每位同學出色的現場發揮,展現出了每個人的風采和自信。

同學們出眾的漢語能力,讓評委老師們讚歎不已!不僅儀態大方、口齒清晰、發音準確,更是把成語和各種形容詞自如地運用在自己的原創故事內容中!老師們無不為優秀的同學們感到欣慰和驕傲!

第三組和第四組 : 每年11月份是我們聖路易中文學校弘揚中國文化演講比賽收穫的季節,在疫情肆虐的今天。我們聖路易中文學校上至校領導、董事和老師們齊心努力和不斷的學習,順應時代的變化,通過雲端在線展開了2020年11月22演講比賽。在家長和學生們期盼中比賽如期而至。

本組參賽選手,他們來自S7、S8/9和S10/11班,還有BH和BP2雙語班,評委由三位老師組成,原教務校長張岳平擔任組長。程寶珠前校長,王玉老師擔任評委。並由蔡蓉暉老師做主持,本組的中文演講比賽在蔡蓉暉的主持下,同學們從抽籤開始,井然有序,各就各位。

當蔡蓉暉老師宣布第三組和第四組比賽開始, 演講比賽拉開了序幕。各個參賽選手以各自不同觸角的詮釋了對中文的熱愛,美心同學唱詩巜春曉》身穿旗袍,連唱帶跳。聲情並茂表演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雙語班的小學生,很有創意的表演。博得大家熱烈掌聲。樂樂也是雙語班同學,他講的《三隻小豬》模仿各種小動物的聲音,惟妙惟肖。

吳奕斐同學《疫情帶來的收穫》是自己原創,在疫情期間,吳奕斐同學做義工,像小天使一樣,把愛和快樂無私的帶給在疫情陰霾下有需要的人,給我們大家很大的激勵和鼓舞。更是我們效仿和學習榜樣。向祖依同學講的《終歸有一顆種子適合它》標準的國語娓娓道來,告訴我們自己要相信自己,總有屬於我們自己的那片天空。

岑言昊同學講述來自自己的原創《郵輪之旅》和我們分享,他在遊輪上的所見所聞。彷彿我們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胡欣愉同學《寓言故事一不受嗟來之食》這個寓言故事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啟發和思考。王艾惟《學中文的好處》脈絡清晰地講述了學中文能帶給我們日常生活、職埸和社交,眾多的方便和好處。通俗易懂,言簡意賅。任安琪巜豌豆公主》講的生動有趣。獲得老師同學們的喝彩聲。

陳名月同學《聖誕老人的由來》講述的希望每一位孩子都在好孩子的名單上的願望,故事講述的可圈可點。值得一提的是馮國瑋他是這次擔當第三組和第四組演講比賽攝影和錄像的重要工作,在拍攝同學們演講比賽精彩瞬間的同時,錄像給大家留下來彌足珍貴的回憶。整場比賽在吳奕斐同學視頻合奏歡樂激昂的鋼琴聲中拉下了帷幕。

經過參賽選手的激烈角逐和各評委老師們的認真嚴格的評審,聖路易中文學20-21學年中文演講比賽獲獎名單如下:

第一組 (S1-S3)
一等獎:張心妍 江安琪
二等獎:鐘恩靈 朱信辰 唐舒妍 劉佳語
三等獎:張洛靈 徐昕菲 程子宸 蔡上恩 孫恩允
四等獎: 吳昊成 王子雅 唐舒浩 陳思弦 汪珈瑞 王晨晨

第二組 (S4-S6)
一等獎:牛丹陽 徐昕妮 郭悅萱 
二等獎:   陳宣恩 江安娜 張鼎言
三等獎:  張一洋 徐蘊華  馬懿欽 王子樂
四等獎:  孫恩妮 王子康   周嘉苑 馬行牽  楊元豐

 
第三組(S7-S10/11)
一等獎:   吳奕斐
二等獎:向祖依 王艾惟
三等獎:胡欣愉 任安琪
四等獎:岑言昊

 
第四組(BP2-BH)
一等獎:   樂樂
二等獎:美心
三等獎:陳名月

聖路易中文學校首次線上中文演講比賽獲得成功!這次網絡比賽出現很多可喜的新現象,學生參賽人數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增加。特別令人欣喜的是,整整一半的演講稿都是學生自創自寫,這充分反映出學生中文水平的提高和學中文的積極性。

演講比賽的圓滿結束是全校老師,學生,家長,學校教務組,學校董事會團結協作,共同努力的結果。在此特別感謝學生們和家長們,你們克服了zoom使用的種種困難,積極地參加此次活動,你們的熱情支持和積極參與是中文學校不斷蓬勃發展的源動力;

感謝前聖路易中文學校校長程寶珠女士和世界日報密蘇里州記者周密女士,一如既往地支持聖路易中文學校,在百忙之中接受我校的邀請,做我們的特邀評委;感謝由胡景佳校長,馬秀翠教務校長,章三紅董事長,谷賀董事組成的巡邏小組,他們在比賽過程中不停地對各個演講小組進行巡查,時刻準備幫助解決各種突發事故,為演講比賽保駕護航;

感謝章三紅,郭常寧,馮國瑋三位校董做我們的攝影師,用他們精湛的攝影技術,精心抓拍參賽學生的每一個精彩瞬間,為孩子們留下了寶貴的紀念;

感謝馮國瑋董事和谷賀董事演講比賽zoom使用提供的技術支持;感謝所有老師對參賽學生的認真指導和辛勤培育;感謝各位評委對所有選手的公正,公平的評判;再次感謝熱情支持,幫助聖路易中文學校的所有同仁,祝聖路易中文學校年度中文演講比賽越辦越好!

總報導:趙麗華老師, 分場報導:趙麗華主任、石遠老師, 王玉主任
攝影師:章三紅董事長,郭常寧董事, 馮國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