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Omicron變種病毒到頭了嗎?

Early signs suggest the Omicron wave is peaking in some parts of the US, but relief is far from near

【聖路易時報訊】隨著新冠病毒疫情的演變,現在有早期跡象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好像已經到頭了。

現在在各地的疫情模式是,病例激增到頭,有轉趨平穩的趨勢。在紐約市,12月的時候新冠病毒病例數增加了令人難以置信的20多倍,但是在最近幾天轉趨平穩。

在新澤西州和馬里蘭州,本週新冠新增病例數也略有下降趨勢,在其他幾個主要城市,新病例數字也呈現趨於平穩的跡象。

在波士頓,由廢水檢測測得的新冠病毒數量自1月1日到達高峰值以來以下降約40%。廢水檢測數據過去一直是新冠病毒病例趨勢的指標。

塔夫茨醫學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流行病學家Shira Doron醫師指出,我們其實盡量不對新冠病毒做出任何預測,因為總是會讓我們陷入循環之中,但是廢水測試的數據結果,希望意味著病例也將繼續下降,但是住院和死亡將隨之而來。

正如Doron醫師的看法,現在確認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達到高峰可能還為時過早,但有充分的理由這個狀況很可能會發生。紐約州州長Kathy Hochul在本週表示,看起來紐約正在越過這個高峰。

持續約一個月病例激增然後迅速下降,這種情形可以在新冠病毒之前在美國以外肆虐的地區看到。

在南非,每日新增病例較12月中旬峰值以來大約下降了70%,疫情趨勢圖看起來像一個瘦的反寫的英文字母V。

在英國,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比美國早幾週,病例在新年後達到巔峰,之後開始有所下降。

相對於以前的新冠病毒樣本,例如Delta變種病毒,它的上下週期往往持續比較久,通常疫情爆發到病例下降這個時間約為兩個月。

目前醫學專家並不完全了解新冠病毒的週期,但疫情的週期可能和病毒毒株本身的特性和人們社交網絡的型態和組合有關。

Omicron變種病毒有著快速的傳染性,也就是說更快的會有更多的人被感染。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科學教授Ali Mokdad預測,當疫情達到一定的峰值之後,病例就會以最快的速度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Omicron變種病毒目前的緊急狀況還未到巔峰結束的邊緣。只有在病毒最初傳播的地區,主要是美國的東北部,可能達到巔峰。至於其他的大部分地區,病例仍在飆升。

一些地區醫院已經人滿為患,這種住院趨勢通常會比病例趨勢落後大約一周,死亡趨勢則往往會再滯後幾週。所以美國現在是最艱難的兩三週,在接下來的幾週內,如果出現嚴重的新冠疾病,其中絕大多數是未接種疫苗的人。

據聯合航空公司執行長Scott Kirby表示,該航空公司雖然最近有3000名員工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但是沒有一位接種過疫苗的員工住院,這是一個很大的不同。在聯合航空沒有強制接種疫苗之前,員工中每週平均有超過一人死於新冠病毒。

如果變種病毒疫情高峰期開始結束的現像是確定的話,這將是一項好消息。這表示病情較溫和的Omicron變種病毒已成為新冠疫情的主要形式,不會再導致病例激增和醫療體系和醫院不堪重負,同時也意味著數以千萬計的美國人由於病毒的感染而產生了額外的免疫力,美國因此可以向前邁出一大步,新冠病毒就會像流感一樣的地區疾病,而不是影響全面的疫情。

德州大學主持新冠病毒分析項目的Lauren Ancel Meyers表示,人們可能很快地就會將Omicron變種病毒視為一個轉折點,就像一個劃清界限的分水嶺,從一個全球性的災難疫情轉變成為一個可以控制的疾病。

當然新冠病毒也有可能再次出現令人驚訝的變種病毒,或許就會是在今年的春天,雖說不太可能但也有疑慮,誰也無法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