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中国队选手任子威(左)在比赛中。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预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三名选手任子威、武大靖、孙龙全部晋级。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后半程前瞻:中国军团有望刷新其冬奥会最佳战绩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王祖敏)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程近半。截至12日18时,中国代表团已获得4金3银1铜。此前中国代表团在单届冬奥会上的最佳战绩为2010年在温哥华创造的5金2银4铜。

  在后半程的8天赛事中,中国军团有望再接再厉,刷新这一最好成绩。

  冰上:短道速滑3项冲金 花滑双人力争弥补遗憾

  作为中国冰雪运动的王牌之师,短道速滑承包了中国代表团在此前11届冬奥会上获得的13枚金牌中的10枚。本届冬奥会上,这把“冰上尖刀”已有2金进账。

  后半程,短道速滑还将产生4枚金牌,中国队在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以及男子500米3项上,均有争夺金牌的实力。其中,男子500米是中国军团在上届冬奥会上唯一获得金牌的项目,卫冕冠军武大靖、本届冬奥会“双冠王”任子威、“00后”小将孙龙均在预赛中顺利晋级,力争为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实现卫冕。

  花样滑冰双人滑将于19日产生金牌。在上届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以0.43分之差屈居亚军。本赛季,这对中国组合连续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在本届冬奥会花滑团体赛中,两人在双人短节目中的得分位居所有参赛选手首位,此番有望在家门口弥补四年前之憾。

  速度滑冰还将产生7枚金牌,中国队有望在男子1000米项目上争夺奖牌。

  在两个月前的速度滑冰世界杯加拿大站,宁忠岩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登顶,这是中国速度滑冰在该项目获得的首个国际大赛冠军。在本届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决赛中,宁忠岩在获得第七名后表示“不服”。但愿这位22岁的小将能在1000米赛事中不留遗憾。

  雪上:小鬼依然当家 老将宝刀不老

  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军团以往“冰强雪弱”的局面得到改变。截至12日18时,中国雪上项目已贡献1金2银1铜。在本届冬奥会的后半程,中国雪上项目的夺金势头甚至有望超越冰上。

  “小鬼当家”是中国雪上项目后半程的最大看点。目前,18岁的谷爱凌和不满18岁的苏翊鸣已分别获得1金、1银,接下来,这两位小将还将在3项比赛中亮相。

  14日-15日,苏翊鸣将出战单板滑雪大跳台的资格赛和决赛。本赛季苏翊鸣为中国队赢得了该项目的首个世界杯冠军,他在该项目上的实力和能力,被认为超越他获得银牌的坡面障碍技巧。

  在本届冬奥会上,谷爱凌身兼3项,几天前为她赢得金牌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恰是她的“弱项”。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谷爱凌获得2金1铜,那枚铜牌来自大跳台,两枚金牌则来自于她即将征战的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

  在自由式滑雪赛场,中国队还有两个由老将把守的夺金点:男女空中技巧。空中技巧是中国雪上项目的传统优势小项,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此前11届冬奥会上唯一一枚雪上项目金牌的来源地。

  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三位冬奥会“四朝元老”,已在混合团体赛中获得银牌。个人赛中,索契冬奥会亚军徐梦桃,是女子空中技巧的最大夺冠热门。男队的贾宗洋是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齐广璞则是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两人的双保险有望为中国队再添奖牌、甚至金牌。

  除了争金夺银之外,中国队后半程的赛事还有诸多看点。男子冰球和男女冰壶大战渐入佳境,几支中国队将有何种表现和成绩,值得期待。

  在前半程,中国代表团已有多个项目或填补奥运空白、或取得历史突破。后半程,中国军团带给观众的惊喜仍将继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