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高亭宇:中国人说到做到 金牌献给祖国

中新网2月12日电 在12日结束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高亭宇以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冠。这是属于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首枚冬奥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4枚金牌。

  赛后采访中,高亭宇透露,在得知自己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时,他快被“吓死”了。“作为旗手没有压力,希望带领中国队旗开得胜,第2天就拿金牌(短道速滑混合接力)了。”

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高亭宇获得该项目季军。那是中国男选手首次在速度滑冰项目中摘得冬奥奖牌,实现历史性突破。在以前的采访中,高亭宇曾表示,想要把这枚奖牌换个颜色。

  今天他做到了。

  高亭宇说,作为中国人,就是要说到做到。“希望这枚金牌,可以让更多喜欢冰雪、热爱冰雪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作为首个拿到男子速度滑冰金牌的中国选手,高亭宇想把这枚金牌献给祖国。“希望这能开个好头,以后可以多拿几块金牌。但中国男子速滑相对比较薄弱,还需要继续努力。”

谈及在今天比赛中的感受,高亭宇说:“在我滑完之后还有16位选手,大家实力都很强,所以心情像是过山车,直到看完了最后一组比赛,自己才彻底得到释放。”

  高亭宇认为,在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过程中,心态是最重要的,他的心态一直比较稳。“这次是主场作战,我既紧张又兴奋,现在的心态和四年前参加平昌冬奥会时相比,也不相同。”

  在他看来,名帅李琰成为中国速度滑冰队主教练后,令他及其他队员能以更加放松的心态面对奥运会。

  高亭宇表示,他虽然是慢性子,但是很喜欢滑冰带来的速度感。“在‘冰丝带’比赛十分美妙,各位选手的实力也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打破纪录也是很正常的。”

  高亭宇说,十分感谢外界对他的关注,以及教练一直以来对他的鼓励与支持。谈及未来,他坦言,现在伤病较多,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恢复变慢,眼下目标就是把身体养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