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為BA.2疫情來襲做好準備

A New Wave of Covid-19 Is Coming. Here’s How to Prepare.

【聖路易時報訊】Omicron新冠病毒的子變體變種病毒BA.2的確診案例現在正在增加中,BA.2已在歐洲引起了新的疫情,更是美國和世界各地新冠病毒的主要版本,美國下一波新冠病毒疫情即將來到。

這次疫情的罪魁禍首是BA.2,它是高傳染性Omicron變種病毒的一個子變體。目前沒有人確切知道它會造成多大的破壞,但是BA.2已經導致歐洲地區病例激增,現在更是美國和世界各地病毒的主要版本。

研究人員現在正在追蹤美國新冠病毒病例的上升情況,他們發現從近150個廢水監測點回收的病毒顆粒有所增加。馬薩諸塞州劍橋市Broad研究機構病原體基因組監測負責人布Bronwyn MacInnis說,由於受感染的確診病患即使未出現症狀也可以傳播病毒,因此廢水收集監測點收集的病毒檢體可以做為疫情的預警。

在過去的兩週中 Bronwyn MacInnis博士的團隊發現,東北部地區的BA.2子變體病毒迅速增加,他不認為世界會因BA.2進行瘋狂的封城行動,但是也不敢確定是否會有另一波疫情的來襲。

美國衛生官員表示,希望BA.2不會引起另一次大規模的疫情和病例激增,部分的原因是今年冬天已有很多人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再加上大規模的接種疫苗,都會產生免疫力,保護受感染者免受重病和住院。

令人擔憂的是,在65歲以上的美國人中只有不到70%的人接種了第一劑追加劑,而且接種的時間是在去年秋季,疫苗免疫保護力可能逐漸減弱。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日子久了,現在大家都對新冠病毒防疫措施感到疲勞,不再警覺預防措施,例如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雖然病毒不可預測,但是根據對抗疫情的經驗,大家學習到可以採取以下這7個步驟來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最大限度保護您、朋友和家庭的健康。

  1. 密切注意您所居住社區的新冠病毒疫情指標

等到公共衛生官員發出疫情警告就太晚了,平常就要密切關注您所居住的市、郡和地區的新冠病毒統計數據,最簡單的方法是隨時查看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疫情彩色示意圖 https://covid.cdc.gov/covid-data-tracker/#county-view?list_select_state=all_states&list_select_county=all_counties&data-type=CommunityLevels&null=CommunityLevels,該地圖顯示了全國各地的新冠病毒社區水平。

該地圖現在以綠色地區最佳,這意味著新病例和住院率相對較低。但在德州、東北部和其他地區,黃色斑點越來越多,呈中等風險。蒙大拿州、達科他州等州也出現橙色熱點,表明社區傳播率很高。

如果您所居住的地區在地圖上標示為黃色或橙色,就是時候應該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了,包括在公共場所戴上口罩,以及重新考慮是不是要參加大型室內聚會。

另外一個有用的指標是您所居住地社區陽性確診檢測率。當您看到確診率開始上升到5%以上時,專家建議採取更多預防措施。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新冠病毒資源中心 https://coronavirus.jhu.edu/testing/individual-states 顯示美國和各州的每日檢測趨勢。

  1. 隨時準備好高品質的口罩

即使你現在並沒有戴口罩,也要隨時準備好口罩供應量,並確保手中有足夠的高品質醫用口罩。現在各藥房和社區中心都有提供數量有限的免費N95口罩,也可以在CDC的網站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prevent-getting-sick/free-n95-manufacturers.html 上輸入您的郵政編碼,查詢是否可以索取免費口罩。但是該網站並不即時更新各藥房存貨情形,所以最好先以電話詢問確認後索取。

  1. 儘早免費訂購家庭新冠病毒測試盒劑

現在每個美國家庭都有資格獲得政府免費提供的兩組四盒家庭用新冠病毒測試盒劑,如果您還沒有申請 https://www.covid.gov/tests 請在天氣轉熱之前趕快動作,否則測試盒劑可能會在郵局運送過程中被高溫損壞,收到後可在室溫中保存以備不時之需。

有保險的人每月可以報銷8次免費測試,如果出現有呼吸道症狀、發燒或是感到異常疲勞,可在出現症狀後的第一天進行測試,如果症狀持續幾天後家中檢測仍為陰性,則可能需要進行實驗室的PCR檢測,以確保確定確診與否。

  1. 接種追加劑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核准對所有5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進行第二次新冠病毒輝瑞或Moderna疫苗追加劑的接種。

雖然目前接種第2劑追加劑的功效仍在爭論中,但大多數人都認為,65歲及以上和免疫力低下的人接種第2劑追加劑應該會受益。無論如何,至少也要接種了第一劑追加劑。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最近感染了新冠病毒,那很有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的免疫力自然保護。

來自疫苗和感染病毒的免疫保護力往往會在4到5個月內逐漸減弱,適時的接種追加劑能夠增強身體免疫防禦能力。

  1. 使用脈搏血氧儀

脈搏血氧儀是一種小型儀器,可以夾在手指上測量血氧水平,當水平下降到92或更低時就應該去看醫生。低氧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徵兆,會增加因新冠病毒引發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在藥房和網路上,脈搏血氧儀大概30美元左右。有研究人員表示,蘋果手機上的脈搏血氧儀讀數可能不如指尖設備可靠。

  1. 準備抗病毒藥物治療計劃

在美國,有兩種口服抗病毒療法可用於治療新冠病毒,它們需要醫生處方,並且只能使用在患嚴重疾病的高風險人群。

一種是輝瑞藥廠開發的藥物Paxlovid,每天服用兩次,每次3粒,持續5天,適用於12歲及以上的高危險患者。第二種藥物為默克藥廠與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合作開發的藥物molnupiravir,每天服用兩次,一次4粒,持續5天,適用於18歲及以上的高危險患者。

如果要使藥物有效治療,需要在症狀開始後5天內開始服藥,因此取得醫生處方並知道哪個藥房可以取藥的計劃非常重要。

您可以使用新冠病毒治療定位器 https://covid-19-therapeutics-locator-dhhs.hub.arcgis.com/ 來追蹤當地的藥物供應情況,並與您的醫生核實,以確保在生病時能夠收到藥物。您還可以查詢居家附近的合格藥房、診所、社區保健中心和長期護理機構,以便如果檢測確定陽性可以當場接受抗毒藥物治療。

免疫受損的人還可以與他們的醫生討論Evusheld藥物,這是一種來自AstraZeneca的注射用藥物,可以在接種疫苗之外提供額外的免疫保護。

  1. 好好安排旅行和社交活動備用行程和計劃

如果您有畢業派對、婚禮或其他大型活動的計劃,那麼如果到時您所在的社區病例數量激增的話,最好制定一個戶外備用計劃。

如果你有旅行行程,請提前對目的地的診所和藥房進行一些研究,以便了解如果在旅途中感染新冠病毒是否可以獲得抗病毒藥物。如果國際旅行,還要確保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準備,以應付萬一需要隔離時所增加的支出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