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看雪雁

文图 左映雪

早就听说过密苏里州的西北角有一个很神的地方- 路易斯布拉弗斯野生动物保护区(Loess Bluff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在那里可以看到极为壮观的加拿大雪雁迁徙场面。

雪雁栖息在北半球格林兰区域,每年冬季来临前,它们成群结队的飞往南美温暖的沼泽湿地躲避严寒。当北半球春季来临时它们又万里迢迢返回故地,生息繁衍。密苏里州西北边州界附近的Mound City(芒德)/路易斯布拉弗斯野生动物保护区(Loess Bluff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位于雪燕途迁路线的中段,每次徒迁雪雁在此停留休整2-3星期,为此美国政府在1935年拨专款建立了这个方圆7355英亩/30平方公里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使其成为几百种鸟类,几十种哺乳及爬行动物的生息乐园

目前正是雪雁从南美飞回北美在此地停留期间,网上的信息显示,二月二十二日保护区的雪雁已达到百万多只。周一中午,我们朋友一行五人,乘坐我的通用大越野一路狂奔。午后三点半,在雪雁外出觅食前我们到达保护区。在路标指引下,我们开车来到湖边。由于不是周末,诺大的湖边,只见屈指可数的几辆车及几个游人。也许,雪雁不喜欢人类的骚扰,停车场旁边的湖面几乎没有任何雪雁的踪迹,仅有几只野鸭懒洋洋的荡漾在水草之间。四周安静的令人费解,只有风在窃窃私语。

十只眼对视,诧异,莫非我们错过观雁时机?

沿湖边,我们小心翼翼的开车深入,转过几个大弯,湖面豁然开朗,真是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眼前一个活生生的雪雁世界!只见雁鸣,雁舞,雁起,雁落,天上,水中,白茫茫一片,放眼望不尽。雪雁属于中大型鸟类,性情比较安静温顺,除每天觅食两次飞离保护区水域,其它时间都聚集在湖面,悠闲自得的漂在那里养精蓄锐,准备即将开始的后半程几千公里的长途飞行。野生动物保护区周边有大片的湿地,农田,沼泽,为各种鸟类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因此每年春秋有多达百万只雪雁在迁移飞行中停留此地,犹如雪雁嘉年华,盛况空前,热闹非凡。黎明和傍晚,雪雁觅食前后飞离和返回湖面是每天观赏雪雁的最佳时段,百万只飞禽一群群,一队队,井然有序,腾飞,降落,盘旋,雁声轰鸣,铺天盖地,遮云蔽日,惊天动地!

雪雁漫天飞舞,好似纷纷扬扬的雪片,自由自在,无忧无虑飘移在天地间。它们是来自北极苔原极地的使者,冬去春来,传递着美丽和温暖。

百万雪雁途迁,是大自然赋予人类史诗般的奇观。鸟类如此壮举,为人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