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一瞬间

宅家隔离 拧动魔方

宅家隔离,齐心抗疫;拧动魔方,头脑棒棒
Saint Louis Rubik’s Cube Community(STLRCC)之公益魔方网课

魔方,Rubik’s Cube 俗称鲁比克方块,是匈牙利建筑学家暨雕塑家厄尔诺·鲁比克教授在1974年发明的。是世界上排名第一,被称为最有教育意义的玩具,也是二十世纪对人类最有影响的100项发明之一。魔方大师们娴熟的手势,自信的眼神,无不体现出魔方的最大魅力。 

作为世界上最难玩的三大玩具之一,魔方受欢迎的程度更是智力游戏界的奇迹。不仅帮助孩子增强空间思维能力,还能够锻炼大脑的记忆能力、观察能力和各方面的学习能力。据统计:世界上不认识魔方的一万人才有一个,但一万个人里只有一个人会还原魔方。 

目前,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全国各地学校都不得已关门。在Ladue Middle School六年级的学生 Rex Zhu的倡导下, Saint Louis Rubik’s Cube Community(STLRCC)于2020年3月底正式成立了。STLRCC是由一群9-13岁的学生组成的魔方老师团队,他/她们通过1:1 或者1:2公益网课,给对魔方有兴趣的学生和大人,教授如何完成六面魔方的方法。STLRCC希望通过公益网课教授魔方,帮助大家在宅家隔离的时候,家长安心在家工作,小朋友们可以培养新的娱乐和爱好,远离电子产品,增加思考和交流 。

Saint Louis Rubik’s Cube Community(STLRCC)最初起源于Ladue Middle School Cubing Club,第一期魔方老师Rex, Jin, Anthony, Christopher 和Alex,都是来自于LMS。当STLRCC开始筹办和招生的时候,来自 Wild Horse Elementary School的James和 Ethan也从最初的魔方挑战者,接受了相关的指导和经验交流,欣然加入了魔方老师的队伍中。到第一期公益魔方课结束后,来自Ladue Fifth Grade Center的魔方学生 Nina,来自Parkway West Middle的Lambert和Spoede 小学的Forest也加入到教师团队,成为魔方学习的推手。

自从3/30/2020开始的第一堂网络魔方课,目前STLRCC已经完成了第一期(3/30/2020-4/22/2020)的教学:7名老师,共教授了15个学生,其中12名学生已经学会了3x3x3的六面魔方,两名学生已经学会了4x4x4的六面魔方,还有一些学生学会了2x2x2,金字塔等异型魔方的玩法。

魔方网课一旦推出,学生们都很喜欢这种远程教学的方式,在自己第一次能够独立完成六面魔方时欢欣鼓舞。有的在开始琢磨和背记口诀非常执着,不完成就不愿意睡觉,家长们都形容他们是“走火入魔”了。而且这个教学活动也让小朋友们萌发了“好为人师”的愿望,开始从家人分享和教授魔方的方法。学期结束前,完成魔方学业的学生们,都获得了由STLRCC老师发送的相应证书。当老师们拿着学生们手持证书的照片,骄傲和开心,溢于言表,片里片外,相映成趣。

来自Reed的小学生Louwyn给自己的老师Christopher写信, 表示感谢:Dear Christopher, Thank you for teaching me how to solve the 3×3 and 2×2 rubik’s cubes. You have been a great teacher throughout these 6 lessons, being calm when I have made a mistake and being patient when I messed up. Thank you for taking you time to teach me. I will keep practicing and hope to solve to cube in 1 min. In future, I wish you could teach me the 4×4 cube. Sincerely, Louwyn
Louwyn 还将完成魔方,作为引线来贯穿了他自己纪念地球日的影像作品(Earth Day at home)中, 非常有创意,详见 https://youtu.be/-ff2K9SEKfU

来自Spoede 的小学生Samule是STLRCC的第一名学生,他给Rex写信中自称为“虚拟的小伙伴”Dear Rex, Thank you for your generosity in teaching me the beginner’s method on the rubik’s cube. I appreciate your patience when I tried to figure it out. Although we learn the cube together I think I would miss you a lot! So, why not teach me CFOP? I hope you have time to do it! A virtual buddy of yours, Sam

第一期公益魔方课反响热烈,除了大部分来自圣路易斯本地的学生,还有来自Pennsylvania,Kansas,Utah,California, Texas的学生。当第二期魔方课还在筹备过程中,就有来自南加州的三名老师(Janie,Forrest和Daniel)得知了STLRCC这个平台,非常喜欢,陆续网络面试加盟。目前魔方老师队伍增加到13位,第二期学生也扩招到24位,现在每周都有新的学生陆续学会3x3x3的六面魔方的玩法。

在教学过程中, 魔方老师们除了提高了自身的魔方玩法和速度,他/她们的表达能力和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STLRCC会定期举行内部网络会议,让老师之间相互熟识,交流经验,分享体会,有时候还会私下约着进行魔方友谊比赛。除了STLRCC的魔方老师们外,LMS的两位7年级学生的Natalie,Bohan和Spoede 小学的Roy组建了STLRCC的文宣和后勤团队,她/他们和Rex一起,共同设计了有圣路易斯城市代表性的魔方Logo,为STLRCC的内外协调,团队建设和对外宣传做了很多幕后工作。

这个由(准)初中生主导的,初中生和小学生共同设立的公益魔方网课将继续进行,目标是通过网课,能够成功地教会至少50名学生学会魔方六面的玩法。让STLRCC小伙伴们和其他魔方爱好者在疫情解禁后,能够继续推广的魔方。STLRCC也接受捐款,希望能实现在圣路易斯地区,首次进行各种趣味/(半)职业魔方竞赛活动的各种梦想尽快成真。

魔方是一项不限人群、不限年龄,无场地要求的竞技运动。玩魔方能开发人的记忆力、理解力、想象力,观察力、思维力。魔方结构与建筑学,立体几何,机械、机电一体化有关。魔方的好处还包括:

一、训练手眼协调,提高记忆力。转魔方多为手指运动,而这种肢体末端的运动对全身的内循环都有促进作用,有益身体健康。 
二、提高耐力。不管是初期还原魔方的需要耐心,或者后期提高速度需要不断练习,我们都需要很高的耐力。
三、提高空间判断能力。特别是在盲拧的时候,空间判断能力是决定还原成功的重要性之一。 
四、投入少、无场地要求。魔方体积较小方便携带,只要有时间就可以玩,不受时间场地限制。 
五、可玩性高。魔方易于上手,又不易使人感到乏味。如果认真学习,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学会,而且魔方解法的很有层先、角先、棱先等初级解法,更有CFOP、CFEC、桥式等高级算法等你去挑战。魔方的玩法很多,每一种玩法都是富有挑战性的,速拧、摸拧、盲拧、单拧以及脚拧还有人潜在水中还原魔方。
六、老少皆宜,魔方运动没有年龄的限制。它不像一般体育运动过了黄金年龄段,就意味着运动生涯的结束,上至耄耋老翁,下至懵懂孩童都可以轻松地转动魔方。
七、同学朋友间互动性好。魔方的技术含量高,若想学习还原或者快速还原,只靠自己研究努力肯定不如与他人交流经验来得快。
八、作为家长而言,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孩子转移注意力,而魔方是最佳的选择!

STLRCC的目前使命是帮助大家 “Stay at Home, Twist your Cube (宅家隔离,齐心抗疫;拧动魔方,头脑棒棒)”

想继续关注STLRCC的进展,可以加Facebook好友进行关注: https://www.facebook.com/louis.cub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