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一瞬间

我心永恒

by 潘福燕老师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今年好巧,昨天是我的生日,今天是青年节。

自进入公益慈善行业以来,我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每年我生日的这一天,不买生日蛋糕,用省下的买蛋糕的钱,做一件我们认为值得做的很小的善事儿,只要孩子有空,一定一起。

早上5:00丈夫起来煮的鸡蛋,熬的小米粥。我们家一直沿用着老家的规矩:生日吃个鸡蛋,一年舒坦。

其实,在我的童年记忆中,每年盼望过生日,就是为了能吃上一个鸡蛋。也因为母亲每年在我生日那天都会给我煮上两个鸡蛋(因为我是家里老小,特别受偏爱),我的生日每次都过得开心,由此,一年也舒坦。由于儿时的被宠爱,至今内心也觉得富足、感恩。要知道,那时,鸡蛋就是我们的奢侈品。

中午,我和儿子决定去执行我的承诺,做点小善事儿,我们行动了,但由于疫情的不便,最终没能做成。

我们悻悻回到家。我决定,晚上,不炒任何菜,只饱一顿素水饺,过一个最简单的生日。

在我包水饺的时候,丈夫和儿子去了超市,给我买回来了我最爱吃的榴莲。
晚上在我煮好水饺,一家人准备就餐时。儿子端出来了一个小草莓蛋糕,原来他们父子还是破例去给我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并用尽心思藏起来,尽量表现得简单随意,最后只是为了给我一个惊喜。

儿子熄灭了电灯,柔和的烛光中,我们一起唱起了《生日快乐歌》,面前摆着三盘菠菜木耳鸡蛋馅的水饺和一个小小的🍓 蛋糕。

我想,不管过去多少年,我会想起2020年“五一”假期,全球疫情期间,过得这个依旧温馨的生日。就像,儿子会永远记着疫情居家学习期间,从不会理发的爸爸给他们理的奇形怪状的光头一样。

有些东西,有些人,一旦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它将永远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一直到生命的终结。

今天照例6:00起床,在一家人的鼾声中(昨天都晚睡了),我做好早饭,决定趁大家睡懒觉的当儿,把手头的”Becoming”这本书读完,还有不到十页。这是我目前读过的,在我看来,写得最真实、人情味深厚且有力量的女性传记文学。

刚刚,一位线装书局的朋友发来了庆群新出的书《至爱—庆群谈<志愿文学>》,说是他们社长发工作群里推荐的一本书。

前几天,庆群把这本书出版的消息发给我。我写下了下面这段话给她:

深切地祝贺庆群的心声和思想付梓面世。

这段时间一直在工作、读书、做妈妈,做自己,在平静和力量中,寻回离开尘嚣的再次自我定义和出发。

很高兴你用自己的故事来激励年轻人参与社会服务中来。接受教育和服务社会,在我看来,这是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值得付出努力的地方。

学校是一个可以定义自己人生的地方——争取接受更多教育是一件值得去努力的事情,因为教育能帮助我们走向更远的未来。

服务社会,我们的人生才能最终有所交待和价值,才能完整。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信念和沉静。

接下来的世界,我们都不确定会怎样,我们的国家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我们自己会如何老去,我们的孩子长大会是什么样子。

当下,我们所有能做的事情就是:心怀信念,努力工作,读书、学习、思考。

正如认真种下一些种子后,把余下的就都交给阳光、雨露和时间,假以时日,一定会有一些像样的东西破土而出。

负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一边努力生活在当下现实的世界,一边努力去创造理想中的世界。

这应该,也是人年轻时该有的一种人生信仰。

今天晚上,按计划如期开始阅读《独自打保龄》 。

感谢我们三乐团队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及读书分享会,让我们在充满不确定的疫情期,自始至终在沉静和信念中,保持着三乐公益教育的初心,按部就班推进手头的项目,寻求着社会服务的创新,读书、思考、彼此赋能、成长。

——2020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