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生活

疫情回稳 科技新贵员工将分批回公司上班

(综合报导)在疫情猖獗的情况下,今年有许多企业与团体被迫实施远距离措施,大型企业也不例外。近期,Google首席执行长Sundar Pichai接受外媒采访时,由于远距工作会降低生产力,因此规划让员工逐渐回到公司,预计年底前让6成员工进办公室上班。

在接受Vergecast采访时,Sundar Pichai表示在获得法令的许可下,自6月起让10-15%的「必要」员工恢复到岗上班,并实施批次轮替进公司,确保环境人流密集度低。

他表示,远距上班的确会降低员工生产力,并希望企业产能可以恢复2至3成。同时,他表示:「希望到2020年底,可以让近60%员工每周回公司上班一次。」

疫情考量下,除了Google,脸书要求多达95%的员工在家上班,并预计持续该状态直到7月4日(美国国庆日)。而推特在稍早则表示,远距上班不影响企业整体的生产力,并宣布「无限期」远距上班。

继Google执行长Sundar Pichai计划年底前让6成员工回公司上班后,脸书也开始规划复工时程。外媒报导,脸书(Facebook)计划开放办公室,7月起让员工回到公司工作,但会实施多班轮班制,将办公室使用率限制在25%,并严格实行各种防疫措施。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说法,脸书已经向全球员工说明让他们重返公司工作的相关计划及时程。7月6日起,以负责硬体类等无法在家工作的员工为主,将回到办公室上班,工作时间采轮班制,办公室的使用率最多为25%,且每个人都要量体温戴口罩。

此外,会议室也会限制使用人数,员工餐由自助餐改为个人餐,健身房持续关闭,这段复工初期也拒绝访客进入公司。未来若新冠病毒检测普及化,脸书不排除对员工进行全面筛检。

统整其他科技企业的政策,推特5月中时表示,只要工作性质允许且能维持效率,员工可以选择「永久」居家办公;苹果同时期也通知员工,将在本月下旬及6月初分阶段让他们回到办公室;Google计划6月起让10到15%的员工回公司上班,年底前让60%员工每周回公司上班一次;亚马逊预定的时间则在10月。为确保物流仓库不会成为防疫破口,亚马逊严格要求员工保持「社交距离」,并透过镜头以机器学习技术监督员工是否遵守规范,违者可能面临警告甚至解职。与此同时,亚马逊也担忧忙碌的业务可能导致疫情滋生,严格要求员工保持6英呎(约1.8公尺)的社交距离,违者第一次会被警告,第二次很可能就得卷舖盖走人。

根据《CNBC》报导,亚马逊发言人表示,有部份员工刻意违反公司明确的社交距离规范,此举害人又害己,「我们正采取严格措施保证各地工厂员工的健康与安全,他们在这场危机中,为社会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4月初时,亚马逊全球营运资深副总裁克拉克(Dave Clark)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他们已开始利用机器学习技术,透过仓库内的镜头来确认是否有按照规范避免近距离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