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亦師,亦兄,憶老友 (宋光忠)

大楨辛六夫婦居住聖路易數十年、在華人社區,獨領風潮,是一對在華人教育文化方面,開創先河的創始者. 首先成立了聖路易中文學校,開展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大使命. 看到數百位莘莘學子,每個禮拜天下午聚集一堂、是何等的壯觀,再次為了要打破主流社會的玻璃天花板、創立了發揚中華文化的中華日. 每年在密蘇里州的植物園,數以上萬計的遊客來接受中華文化的洗禮,這又是何等的震撼!

受到大楨辛六真誠與熱情的感召,他們的身旁的老朋友愈來愈多. 我們每年都會在他們家相聚打哈哈! 我們相心相惜,談天說地. 此情此景,雖然已待成追憶,但是相聚時刻,仍是刻骨銘心,難以忘懷!

2018年十月中旬,在大楨辛六的主導下,我們這些老朋友,又再度相聚於奧斯汀,雖然只有短暫的四五天,而且天氣又是細雨霏霏,但是這些干擾,都澆不熄我們的熱情. 大夥再度展開心胸、憶起當年的金戈鐵馬、笑談天下,踨橫古今,細說兒孫,這又是何等的興奮!我們決定二〇二〇再相聚!

在臨別的時候,大家依依不捨,我寫下了下面的詩句,感概於心!

數十寒暑如煙雲,

迅然之間即飛逝,

昔日老友雖各處,

情誼心繫在吾中,

今日再聚奧斯汀,

雖然短暫四五日,

話談古今憶當年,

往日故情更堅彰

2019年年底、我開始準備2020四月底的再相聚,這次是為了大楨的八十大壽而辦. 但是認為時間尚早,寫下了下列的詩句,沒有寄出!

一年容易又冬風,

朝夕歲月隨風逝,

一八歡聚意未盡,

二〇二〇再相約,

同祝大楨慶八十,

盍興乎來興乎來

到了2020二月中旬,準備四月底的再相聚. 但是非常難以置信的,新冠狀病毒跑來干擾,我們不得不將相聚的時期,予以延期. 但是更不幸的事,是大楨的身體日益軟弱. 在不能吃喝的狀態下,喪失了所有的扺抗力! 五月二十二清晨,悪耗傳來. 我們最敬愛的,亦師,亦兄,亦友的老挈友離開我們了、這是何等的震驚與悲痛!謹以下列詩句、永懷老友,祝福他在天上永恆的家,平靜安息!

千古賢人難尋覓

今日哲人在羅府

引領華人創僑校

夙興夜寐四十載

星光桃李滿天下

先河再創中華日

博大精深華文化

傳播千里聲譽濃

今日哲人已遠去

嗚呼哀哉何其痛

虔誠愛心基督徒

福杯滿溢永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