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水晶閃亮的一生 (李延平)

一 相遇在德州 

當被點名要給老校長大楨寫一篇悼文時,真是千頭萬緒,誠惶誠恐,就如小學生寫作文似的,不知從何寫起,但大楨做為主內弟兄,中文學校的校長,將近五十年交情的老朋友,就此淺談,略述一二。

1970初來美國讀書,新婚燕爾,年輕又有活力,多想看看這個富強的國家,寒假時就和同學一起去奧斯汀探訪一位已做事的學長,剛好他們那邊有聖誕聚會,也就在那兒,第一次見到了他們,賓客太多,無法逐一認識,但是辛六姊的開放熱情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然她身邊那位有學者風範的老公也就自然認識了。

二 相識在聖路易

冬去春來,我們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學習,來到了美中大城聖路易,老公繼續他的學業,而我在積極找工作,申請身份,想方設法安定下來,也許是神在暗中助我,一切都很順利完成,幾經尋覓,終於在1976年找到一個專業又週末不必上班的大公司(Ralston Purina) 工作,興冲冲的去上班,報到的第一天結束後,在公司大門口遇到了一位中國面孔的女士,正是辛六姊,正值下班時段,人來人往沒法細聊,就這樣在聖城再度相遇而且和辛六還在同一個公司,是緣?亦或是神的安排?

三 中文學校再續前緣

(中文學校的初創與守成)

80 年代,中文學校初創, 極需人手,辛六熱心的為中文學校物色老師,屢次打電話給我,但是我初為人母,孩子又小,一直到女兒5歲左右,我才答應去擔任中文學校的老師,在那兒就更多的認識老校長羅大楨。每週日下午我們都會見面,因此與大楨有更多的接觸。初創期間,一切克難,校內大大小小的事都得他處理,校舍租借,教務處理,課程內容,家長會,董事會- – -僅談幾件與我有關的.

1。 校徽的建立-中文學校初

具規模,家長會有意甄選校徽圖騰,所有學校學生 ,家長,老師,職員都可參加甄選,最後是由一位華大建築系畢業的學生家長中選(他現在可是國內知名的建築師)圖案美極了!可只有中英文名稱,我突然靈機一動,立刻在圓形圖案四周加上八個中文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興奮又理直氣壯的對校長說有含義的中文陪襯,豈不是更好嗎?沒想到真被提交董事會,校徽一直延用至今,頗為自豪.

2。注音符號和漢語拼音

在聖城有兩大中文學校,學生家長多半來自台灣的留學生,我們這群家長都是注音符號訓練出來的,發音字正腔圓,但時代在進步,中國大陸的崛起開放,漢語拼音在世界多國應用,尤其注音學習,學生又得多學一種符號。

這時家長也多了各種亞太國家來美的,校長有鋻於中文教育的長遠考量,決定全校全面啟動將注音符號轉換漢語拼音。這一舉動在校內引發軒然大波,讚成和反對的聲浪從各方匯聚,但羅校長堅定目標前進,這種未雨稠繆的超前意識,也是今天聖路易中文學校不被滔天巨浪淘汰的關鍵。

3。自編教材

剛開始時所有教材來自台灣僑委會,但家長們認為不合這群美國出生的ABC,幾經思考討論,校長又有了自編教材的構想,那年暑假,校長以身作則,開始這項重大計畫,雖然我們不是專業,又沒經驗,但在他的領導下,也就毫無怨言的完成了,也利用那個暑假,重新溫習了很多被遺忘的中文功課。

4。中華日的活動

中文學校除了教務上,我們的課外活動也非常多元而精彩。夏令營,球類運動,舞蹈班,為了給孩子們展現身手表演的地方,加上聖城華人愈來愈多,我們不可侷限于自己學校的範圍,要傳揚出去,因此大楨夫婦又想到和本地植物園聯合,經多次商談聯絡,有了每年一次(中華日)的活動,中文學校提供表演節目,文藝展覧而植物園提供宣傳,場地,每年五月全城都會為此忙碌,凝聚全城華人的力量,綻放不一樣的光芒。也讓西方友人對華人,中國人古老源遠悠長的文化,有了更多的瞭解!這個節日將會永垂不朽的。

(雖然今年被Covin-19 疫情打亂,很快就會雨過天晴)這是他立世之本,也是他一生要為眾人服務所做的一件事。

四 為基督,為他人(奧斯汀再相會)

時光飛逝,大楨從服務多年的中文學校光榮退休,回歸故里,搬回美國老家Austin這期間他依然閒不住,專注于兩項重要工作

1。旅遊-他們搬離後,老朋友也陸續相繼遷出,為了大家能保持聯絡,他又籌謀和擬定了各種不同的旅遊計劃,為我們組成了旅遊團隊,訂購T-shirt ,帽子等。因此我們才有了中國東北游,絲路圓夢之旅,加勒比海ocean cruise, 北歐 river cruise,2018聖城老友重聚等的重頭戲碼。今年原定的,兩年再相會,因為疫情肆虐和大楨身體而宣告暫停.

2。為基督- 做神的僕人

三年前,我們終因女兒全家定居在此,也搬來奧斯汀,由於大楨辛六的幫忙協助,我們很快的融入ACC教會也加入了光鹽團契,教會詩班,減少了我們很多的離愁。在此和姊妹們合演了一台清裝劇,還唱了幾句京劇,辛六姊笑說我整天跳舞唱歌,如魚得水。拜他們之賜!

這次再見面,大楨身體瘦弱些但精神矍爍,一生奉主,全心投入教會,每週日都會在教堂門口,衣著整齊的來參加主日崇拜. 他們的家也總是多次開放給團契弟兄姊妹享用. 詩歌,美食,歡樂飄在屋中,空氣裏!

零零散散的說了一堆小事,最後用一首我喜愛的詩歌做為對大楨的祝福!

          我永恆的家在天上

          充滿了溫暖和安祥

          那裡沒有咒詛,沒有憂傷

          生命河如水晶閃亮

          我將在其中跳舞歡唱- – –

大楨弟兄擁有豐盛與主同行的一生,賢孝的妻女,眾多敬愛他的朋友,本該為他安祥進入永恆的家喜樂,但更為喪失了一位亦兄,亦師,亦友的老校長傷痛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