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拆除雕像之风吹进圣路易 哥伦布雕像悄悄被移除

Christopher Columbus Statue Quietly, Officially Removed From Tower Grove Park

【圣路易时报讯】位在圣路易Tower Grove公园内,已有百年历史之久的哥伦布雕像,6月16日(周二)静悄悄的被移除了。

这位发现新大陆的冒险家哥伦布雕像坐落在Tower Grove公园South Grand 大道入口处,已近年来成为各界批评的对象,抗议人士呼吁要求将其拆除,因为哥伦布对美洲原住民的迫害。

讽刺的是,这座雕像原本用意是在庆祝圣路易的移民社区,现在经过了这么多年,反而成为象征历史上对土著人民和文化的漠视及迫害,拆除哥伦布雕像之声近几年来日渐加剧。

Tower Grove公园单位甚至在2018年组成委员会,邀请学者专家公开讨论是否要移除哥伦布雕像。经过讨论,2019年9月,公园单位决定继续保留哥伦布雕像,同时在雕像底部注白当时历史背景及公园的历史。

这段时间,抗议种族歧视,迫害少数民族争议再起,抗议加剧,公园单位决定立即将哥伦布雕像移除。

哥伦布日不在是庆祝航海冒险发现新大陆的纪念日了。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克里斯多福·哥倫布 (Christopher Columbus)(西班牙語:Cristóbal Colón;義大利語:Cristoforo Colombo;1451年-1506年5月20日)是探险家、殖民者、航海家,出生于中世纪的熱那亞共和國(今意大利西北部)。

在西班牙伊莎贝拉一世及费尔南多二世的赞助下,他在1492年到1502年間四次橫渡大西洋,並且成功到达美洲。他使得普通欧洲人也知道了美洲。他的航行以及在伊斯帕尼奥拉岛建立永久居民点的努力,成功开拓新天新地及扩展西方文明,同時拉开西班牙殖民美洲的序幕,同时也是欧洲殖民后来“新大陸”的先驱。

其灵柩现存于西班牙塞维利亚主教座堂主堂内。哥倫布發現及開拓美洲的成就,使西班牙及美國等國家把他發現美洲大陸的日子定為法定假日,亦即哥倫布日。

当时背景是西方帝国主义抬头,各欧洲王国开始经济竞赛,纷纷通过在世界各地建立贸易航线和殖民地来扩充财富。哥伦布向西航行到达东印度群岛的冒险性计划得到西班牙王室的支持。西班牙王室看到了有可能在与对手有关亚洲的高利润的香料贸易的竞争中取得先手之遥远卻美好的前景。

在哥伦布1492年的第一次航行中,他在巴哈马群岛的一个他叫做“圣萨尔瓦多”的地方登陆,雖然不是计划中的日本,但他看見了當地人的虛實及豐富資源,回報給歐洲殖民手段的可行性—可傳教控制、可佔領掠奪、可奴役利用。

在后来的三次航行中,哥伦布到达过大安的列斯群岛、小安的列斯群岛、加勒比海岸的委内瑞拉、以及中美洲,并宣布它们为西班牙帝国的领地。

尽管哥伦布不是第一个到达美洲的探险家(11世纪萊夫·埃里克松领导的諾爾斯人的探险领先),但哥伦布的航海带來第一次欧洲与美洲的持续的接触,并且开辟了后来延续几个世纪的欧洲探险和殖民海外领地的大时代。这些对现代西方世界的历史发展有着无可估量的影响。

哥伦布在现今大多数地方被当做一种无畏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象征。

哥伦布自己认为他的成就主要在传播了基督的荣光。但是对于美洲原住民和一些左翼人权人士而言,哥伦布的到来意味着对美洲原住民野蛮和残酷的對印第安人的大掠杀的开始,近年哥倫布的成就日益受到政治批判,部分美加的城市更把法定假日「哥倫布日」改為「美洲原住民日」,但亦有批評指有政治正確之嫌。

哥伦布从没承认他当时到达了一个以前欧洲人所不知的大陆,而是”到达”出发前的目标—东印度群岛。他将这个大陆上的居民叫做“印第安人(indios,西班牙语的印度人)”。

由于哥伦布和西班牙王室和它所指派的美洲殖民地管理者之间的紧张关系,使得他在1500年被逮捕并被解除对伊斯帕尼奥拉岛居民点的总督职位。后来还导致了关于哥伦布和他的继承者对西班牙王室许诺给他们的利益的法律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