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生活

警察执法还能用“锁喉杀”吗?

非裔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明尼阿波利斯一名白人警察跪在脖子上长达8分多钟丧命,这一画面引发全球范围的反歧视抗议浪潮,其中警方在执法中惯用的“锁喉杀”更是成为舆论攻击的众矢之的。

特朗普:这一标准将成为“世界上最强最高的标准”

据CNN报道,总统特朗普于6月16日签署一项警察改革行政命令,鼓励全国警察部门采用最高的专业标准为社区服务。特朗普表示这一标准将成为“世界上最强最高的标准”。

特朗普在讲话中表示,该命令将“禁止”锁喉,“除非警察的生命受到威胁”。但是,尚不清楚由谁来决定构成威胁生命的情况,或如何对执法机构问责。政府官员说,地方领导人将在很大程度上承担这一职责。

同时特朗普表示,强烈反对削减警察局的资金以及解散警察局,并认为这些提议是激进的行为。同时,该行政令呼吁制定一项资格认证计划,以鼓励警察在使用武力方面采用最佳做法,并追踪那些被指有不当行为的警察。

佩洛西:总统行政命令薄弱 不足以消除种族歧视和警察暴行的流行

事实上,在联邦政府下决心整治警察过度使用暴力之前,全美多地已经展开警务整顿,或者表达了相关意向。

据CNN统计,目前,纽约、洛杉矶、芝加哥、迈阿密、休斯敦、明尼阿波利斯等至少11座城市禁止或计划禁止警方使用“锁喉”擒拿手法。在州层面,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已叫停各机构对警员进行“锁喉”培训;纽约州8日通过“反锁喉法案”,违反者最高或面临15年有期徒刑。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特朗普最早于11日公布警务改革方针,其中既包括行政层面的举措,也涉及立法层面。具体措施包括给多次违纪的“问题警员”建档、改变执法策略手段等。但当时据知情者透露,白宫方面对于禁止“锁喉”手法一事尚未达成一致。

此次签署行政令后,特朗普称他的倡议是朝“安全,美丽和优雅的正义”迈出的“巨大一步”。

然而,包括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内的批评者并不满意他的努力。佩洛西在一份声明中说:“令人遗憾的是,总统薄弱的行政命令严重不足以消除种族歧视和警察暴行的流行。在民族痛苦的这一时刻,我们必须坚持大胆的改变,而不是温和地屈服于最低限度。”

法国警察:为什么没有人谈论针对警察的仇恨和人身攻击

如今,各国政府都在推进禁用锁喉执法的相关动作,但这却引发警方大的不满。

法国警方12日在巴黎市中心举行游行抗议,称政府在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去世后实施的新禁令(禁止“膝盖锁喉”、禁止压脖子和禁止按压胸部)剥夺了他们的救生工具。

一辆车上挂着一张海报,上面有警察在执行任务时受伤的图片,上面写着:“谁在屠杀谁?”另一条标语是:“为什么没有人谈论针对警察的仇恨和人身攻击?”

报道称,这次抗议由国家警察联盟组织,是对内政部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禁止使用某些限制手段的决定的回应。法国警方被告知,他们在逮捕嫌疑犯的过程中不能压住他们的脖子,也不能通过按压胸部将嫌疑人按在地上。

2020-06-16 17:33 来源:CNN、大陆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