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微信一瞬间

45天后 美国封禁抖音和微信 9月20日生效

Trump effectively bans TikTok, WeChat with executive orders

【圣路易时报讯】8月6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两项行政命令,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公司或个人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抖音)以及微信母公司腾讯进行交易,也就是9月20日生效。

两项行政命令说禁止抖音和微信相关的any transaction,如何禁? 45天后美国商务部部长(Secretary of Commerce)会给出答案。

在禁令里提到了transaction会由美国商务部判定,禁令里的transaction可以理解为是:economic/financial transaction,那什么算是economic/financial transaction?

国内有些媒体针对此事翻译为“金融交易”,比如微信支付、红包。诚然,考虑到负责此次禁令实施的是美国商务部部长,必然会禁止公司层面的贸易往来,但是,经济、金融、贸易类transaction可以涵盖很广,比如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提供这两款app下载也可以算是跟腾讯和头条之间有transaction,也应该被禁。

据悉,两项行政命令援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 》和《National Emergencies Act (国家紧急状态法) 》。 将两项应用在美国运营称之为国家紧急状态,是此前从未有过的行为。

简言之,这次禁令,看似是commerce(公司层面的),但实际上就是之前沸沸扬扬的“美国政府要封抖音和微信”的消息,会影响到微信和抖音的个人用户。

在美国,微信有约148万活跃用户,和排名第一的Facebook Messager差了近70倍。微信用户其中一小半是中国留学生,另一大半是在美工作和生活的华人,都依靠微信和国内亲友保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