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微信一瞬间

封杀令若生效 在美国通过哪些渠道能用上微信和TikTok?

总统特朗普威胁将在9月底禁用TikTok和微信,理由是这两个中资公司所有的App构成国家安全威胁。这将标志着美国首次试图关闭被广泛使用的手机App。美国将如何禁止使用TikTok和微信呢?路透社分析了一些可能性。

政府可能命令智能手机软件厂商苹果和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在其应用商店中下架微信和TikTok。

两名消息人士称,当印度政府6月禁用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App时,就要求谷歌和苹果在应用商店中下架这两款App。而苹果与谷歌都照做了。

这对美国而言将是一个非常罕见、甚至没有先例的举措:苹果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布相关信息以来,从未披露过曾接到美国政府的任何App下架要求。

美国政府可能还会命令两个App停止向美国用户提供接入服务,否则将会面临法律后果。在印度,一些被禁的App主动在应用商店下架。

如果我的手机上已经安装了TikTok和微信,还能继续使用吗?

两款App或许仍可以使用,但政府可能会禁止软件更新、阻止使用新功能和故障修复。

网络安全公司Synack首席执行官、曾任国家安全局网络安全分析师的Jay Kaplan表示,苹果和谷歌“非常有可能”通过远程操作令已安装App无法使用,不过网安专家并不清楚二者在近期有这样做的情况。苹果和谷歌未予置评。

用户可以从其他地方下载微信或TikTok吗?

运行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用户可以。理论上来说,用户可以从这些公司的网站下载安装微信或TikTok。

苹果手机用户将更难从苹果应用商店之外的地方下载App,但也不是不可能。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主管Ron Deibert表示,使用非官方应用商店安装流行的App,有遭遇病毒或诈骗的风险。

美国用户能够使用网页版微信或TikTok吗?

网络情报公司ThousandEyes产品营销主管Angelique Medina表示,美国亚马逊等美国主机服务提供商以及Akamai Technologies等内容分发服务提供商可能被禁止与目标App做生意。美国境外的主机服务提供商可以为美国用户提供这种服务,但速度可能会慢一些。

网络服务供应商(ISP)能阻止用户接入其服务吗?

政府可能命令ISP阻止用户接入微信和TikTok的服务,就像中国使用其防火墙一样。但网络安全提供商Sophos的研究员Chester Wisniewski指出,这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并不容易,因为美国的ISP数量比中国多出数千家。法律专家称,如果美国向ISP下达这一命令,也可能在法庭遭遇挑战。

根据路透看到的通知,印度政府的确下令电信公司和其他互联网提供商阻止这些来自中国的App。不过专家指出,美国下令ISP禁止接入某个网址还没有已知的先例。

使用VPN行不行?

美国人可能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绕过ISP的阻挡,来浏览互联网。

时间: 2020-08-12 10:29:06 来源: 侨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