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加州史上第二大山火失控蔓延 近百万英亩土地被烧毁

Shift in weather that could bring more lightning strikes has wildfire-weary Californians on edge

美國加州近日山火猛燒,火場面積急增至三千一百二十平方公里,區內一些知名酒莊也受到山火威脅。加州州長因應事態嚴重,已向擁有「全球最佳山火消防員」的澳洲求助。

美国中文网报道,在纳帕、索诺玛、莱克、约洛和斯坦尼斯劳斯等五个郡燃烧的LNU闪电复合大火(LNU Lightning Complex Fire)已经蔓延至超过31.4万英亩,仅有15%得到控制。

“整个LNU大火现在是加州历史上第二大山火。”加州林业与消防局(Cal Fire)的事故指挥官肖恩·卡瓦诺夫说。史上最大规模的山火是2018年燃烧了超过45.9万英亩的门多西诺大火。

LNU大火已经摧波及了560座建筑物,并损坏了125座。

加州這一波特大山火始於本月中,州內北部和中部多處地區在七十二小時內遭到一萬二千次雷擊,引發眾多火頭。據加州政府發言人拉恩稱,火場面積已擴大至三千一百二十平方公里。

據報月中以來發生超過五百六十場山火,雖然不少是發生於偏遠地區的小火頭,但也有模規特大的山火,其中兩場山火更達到加州歷來第七及第十大規模。

當局派出的約一萬二千名消防員,仍在奮力撲救達二十處主要火頭。規模最大的三場火災均在三藩市灣區,約三千二百名消防員參與了該地區的滅火行動。連日大火已導致六人死亡,數以百計民房被燒毀。

在加州中部弗雷斯諾市附近,一名直升機機師在滅火行動中喪生;在索拉諾縣,也有一名太平洋天然氣及電力公司工人喪命。由於大火逼近民居,數以萬計民眾被逼離開家園避難。此外,納帕和索諾瑪地區數家知名酒莊,也面對持續延燒的山火威脅。

加州州長紐森周五表示,這次特大山火的規模多年未見,他已向擁有「全球最佳山火消防員」的澳洲求助。此外,也正等待加拿大消防隊,以及來自美國五個州份的支援隊伍前來協助撲火。《三藩市紀事報》報道稱,加州的相關資源已經枯竭,消防部門只能在派遣地面人員、設備和空中支援力量等方面做出戰略選擇。

未來幾天,加州從西部海岸到其與內華達州的邊界均有火災高危預警。氣象局上周五稱,大氣狀況顯示,加州可能會在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之間再次遭遇乾燥閃電的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