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留学深造

中国学生开始思考留美值不值 美国大学将面临资金黑洞

纽约大学学生排队等候新冠病毒检测。(图片来源:路透社)

Trump and COVID force Chinese students to rethink the US

A generation that buoyed the country’s $170bn university sector is leaving

【圣路易时报讯】Tom Zeng是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疫情暴发以来,他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上网课,上周他只离开了公寓一次,因为有一次难得的去教室上课的机会。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就算进入校园也很麻烦,学生和教职员工必须填写健康检查问卷,并且在进入任何建筑前接受健康筛查。在教室里,不到十几个学生零零散散地坐在一个大教室里,戴着一堆颜色不同的口罩。

这绝对不是2019年夏天Tom Zeng来到美国时所能预料到的,当时他脑子里充满了到美国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兴奋感。他来自中国一个普通的中产阶级家庭,在这里2000美元的房租和开销对他的家庭来说是很大的负担。

但是之前他认为这是值得的,因为这是一个与全世界各地的学生和专家接触交流的机会,意味着世界向他敞开了大门。

但是现在,曾开始怀疑自己的这个决定。他说:“我后悔来美国了。在今年发生的这些事后,我怎么能不后悔呢?”

先是去年开始的美中贸易战,让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迅速紧张起来。接下来又遭遇疫情,除了有健康危险外,因此而引发的反亚裔种族主义也在急速蔓延。

曾在脸书(Facebook)经常能看到“滚回中国去”这样的言论。而让这一情况变得更糟的是,美国政府对移民和签证采取越来越严厉的举措。曾抱着打开视野的想法来到美国,结果现在反而觉得美国生活封闭了自己的视野。

曾的忧虑是现在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普遍困境。作为目前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中国留学生改变了美国高等教育的整个商业模式。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数据,2017至18学年,高等教育学费总额为1700亿美元。美国大学开始依赖国际学生来填补预算缺口,而这些生源中绝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如今,全额学费的国际学生(其中1/3是中国学生)是很多大学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如今,因为疫情、美中紧张关系加剧、种族主义以及贸易战等影响,在中国学生压抑已久的焦虑情绪下,令人担心的一幕似乎正在变成现实。

英国教育数据公司Times Higher Education高管Phil Baty说:“疫情可能会对很多机构的财政状况造成严重破坏。很多美国大学将面临资金黑洞。”接受该公司调查的美国教育行业领导者中,有92%认为一些大学会破产。

美国教育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在4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大学在下一学年将损失230亿美元的收入,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国际学生数量将减少25%。

另外,新东方教育的一份年度调查显示,英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目的地。报告称,美中关系的恶化是推动这一转变的主要因素。

美国的白人民族主义和仇外情绪正在上升。据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7月,73%美国成年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这一比例自2018年以来上升了26%。大约1/4美国人将中国视为美国的敌人,这一比例几乎是2012年最后一次被问及这个问题时的两倍。

不过,尽管疫情造成很大影响,但是中国学生对留学海外的需求仍然强劲。国际高等教育网络Q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中国学生中,只有4%因为疫情取消出国留学的计划。鉴于现在美国对中国学生逐渐失去吸引力,这种需求为其他国家创造巨大的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