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我是演说家 – 迈向成功中文交流的第一步

当今,一个人的良好交流是成功迈向社会的第一步。但是不善言辞,是大部分海外学中文学生的最大遗憾。学生们学习中文公众演讲和交流的艺术,这不仅是为了学校成绩单上的“A”或是为了应付面试,更是为了让学生们通过演讲将内心强大起来、加强自我的判断和应变能力。微笑应对、充满自信、吐字清晰、专注聆听向对方展示自己。

孔子游历七国传世儒家思想,故先编《春秋》而后继《论语》,以思想名垂千古;马丁•路德•金博士以一篇“我有一个梦想”演讲,促进了美国民权法案的通过。可见,演说与表达是发现自我实现思想价值的极有效途径。生活舞台上的光彩夺目离不开平日里的每次演说。而演说表达,则更是需从小锻炼的一种能力。通过演讲,让学生逐渐掌握各种场合交流的临场应变能力,学会正确阐述自己的观点,提高自我控制能力,运用正确的音量与语速在各种场合进行演讲,学会自信自如的交流、战胜恐惧心理。让同学从不敢开口到学会自信表达,从表达自己更近迈向成功!

为了促进学生成长,与同学携手迈向成功,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一贯坚持举办“中文演讲”比赛活动。即使今年新冠疫情在美肆虐,学校仍然克服困难,举办了首次线上中文演讲比赛。并在上周末举行了发奖仪式。

此次活动所有选手的表演都是通过线上展示的形式进行,由经验丰富的评委老师实时进行评分。虽然比赛的形式比较特殊,但是选手们的准备工作和比赛状态都非常棒。很多选手为了比赛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无论是从比赛现场状态还是从服饰道具搭配等方面来看,都非常投入和认真。同学们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稚嫩童声诵经典,灵巧肢体演古诗。读一篇美文,诵一番深情,逗一段相声,演一幕才艺,演说家在用行动,展现语言的魅力,见证语言的力量。选手们的发音、语调、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都有机融为一体,让他们对所演说的内容涵义及其背后的文化故事就有了更透彻的理解。

所有参赛选手都感觉意犹未尽,期望来年有机会再度展现自己。“2020我是演说家”盛典在选手的全情参与下、家长老师们的关注下完美落幕。感谢所有幕前幕后的老师、家长、志愿者、管理团队,正是你们的不懈努力才展现了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供稿 摄影: 张明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