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微信一瞬间

生日快樂! 聖路易地標大拱門 今天55歲生日

Happy Birthday to the Gateway Arch. It’s turning 55

【聖路易時報訊】1963年2月12日開始建造,1965年10月28日建成的聖路易著名標誌性地標 – 拱門(Gateway Arch,簡稱大拱門),今天歡度55歲生日。

為紀念美國西部開拓史而興建設立,聖路易大拱門是位在密蘇里州聖路易的一座紀念碑式的建築,位於密西西比河河畔“傑斐遜國家擴張紀念公園”,被譽為通往美國西部的大門。

它也是通向美國西部的聖路易弧形拱門,走過它便意味著進入美國西部大地。在美國還是英國殖民地時期,移民們便紛紛向西部進軍,征服邊遠地區,尋找謀生之路。聖路易是這些不屈不撓的拓荒者西進的必由之路,他們曾形象地把聖路易稱為“通向西部之門”,聖路易弧形大拱門是就是為了紀念這些開路先鋒而建造的。

大拱門高630英呎(192公尺),是世界上最高的拱形建築,西半球最高的紀念碑式建築,也是密蘇里州可以登上的的最高建築物。

大拱門是座雄偉壯觀的不銹鋼懸鏈線的建築物,拱門底部有電梯可以直達頂層。比華盛頓紀念碑、自由女神像或是歐洲的比薩斜塔都還要高。

大拱門每天可接待遊客6400人,遊客乘坐斗式升降電梯,4分鐘就能到達頂部,如果沿樓梯攀登,則需要爬1076個台階。在兩米多寬的拱門頂部內,每側各有16個小窗戶,據說晴天時遊客用肉眼就可看到聖路易市的全貌和48公里外的伊利諾伊州。

大拱門由芬蘭裔設計師埃羅·沙裡寧(Eero Saarinen)於1947年設計,1963年2月12日動工,1965年10月28日竣工。工程耗資一千三百萬美元(相當於2013年的一億八千萬美元)。1967年6月10日開放予公眾參觀,成為聖路易舉世聞名的地標性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