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捷報再傳 第二支疫苗有效性達94.5% 而且不會因為注射疫苗而感染新冠病毒

2nd coronavirus vaccine shows early success in U.S. tests

【聖路易時報訊】自輝瑞(Pfizer)藥廠研究發展之新冠疫苗試用有效性超過90%消息之後,本月份再度傳出由Moderna研發的新冠疫苗試用有效性高達94.5%,在美國甚至全球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激增的嚴峻疫情情況下,這兩支疫苗帶來光明和希望。

11月16日(週一),Moderna執行長Stephen Hoge博士表示,這是新冠病毒疫苗研發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這項疫苗有效性試用結果帶來希望,顯示我們能夠阻止新冠病毒疫情的流行。他指出,不止是Moderna疫苗,世界上還有其他許多的疫苗會開發出來應用到全球。

相對而言,新冠病毒疫情傳播速度十分迅速,上週美國的確診病例已超過1,100萬人,過去1週7天就有100萬人確診,全球死亡人數超過130萬人,美國死亡人數超過24萬5千人。

如果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Th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能夠核准緊急使用Moderna或輝瑞藥廠的疫苗,那麼在年底前將會有數量有限的疫苗開始供應。Moderna預計,在2020年底前將為美國生產約2000萬劑。輝瑞及其德國合作夥伴BioNTech預計在年底將在全球範圍內生產約5000萬劑。

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一起創建的Moderna疫苗有三萬名志願測試者接受疫苗接種,15日(週日)經過一個獨立的監控管制單位檢查第二劑注射後之結果,在95種感染測試中只發現了5種不良發生。

目前這項疫苗研究仍在繼續中,Moderna表示隨著更多的檢測,疫苗有效率可能會發生變化,而且目前無法確知疫苗在人體內的抗疫時間能持續多久。這兩項顧慮同樣也發生在 輝瑞藥廠的疫苗試驗中。

這個獨立的疫苗監管測試報告中也提到,所有測試者中,11位接種疫苗的嚴重新冠病毒患者沒有發現其他的重大安全顧慮。

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主要的副作用是疲勞肌肉、酸痛和注射部位疼痛,這種現象和流感疫苗相似,但比其他疫苗(例如帶狀皰疹疫苗)為輕。

這個消息公佈後,Moderna的股價飆升,16日(週一)幾乎創下歷史新高。這家位於馬薩諸塞州劍橋市公司的疫苗是全球新冠病毒疫苗後期測試中11種候選疫苗之一,其中有4種疫苗已在美國進行了大規模研究。

Moderna的注射疫苗和輝瑞-BioNTech的候選疫苗都是所謂的mRNA疫苗,這是一種嶄新的技術,它們不是由新冠病毒本身製成的,這意味著任何人都不會因為注射疫苗而感染新冠病毒。相反的,疫苗本身的基因碼可以讓人體免疫系統識別新冠病毒表面上的有害蛋白質,進而產生抗體免疫。

這樣的研究好結果令人驚訝,因為先前以來的專家都警告新冠病毒疫苗的效果可能只和流感疫苗一樣,有效率大概只有50%,沒想到現在還在測試的疫苗有效率都大大超過50%。

但是疫苗仍就還面臨另外一個嚴峻的挑戰,那就是疫苗在運輸中必須保持非常低溫。Moderna和輝瑞藥廠的疫苗都需要冷凍,但是冷凍的溫度不同。Moderna週一宣布,如果疫苗解凍,存放在冰箱中的時間比預期來的長,可長達30天。輝瑞藥廠的疫苗則需要在極冷的溫度中長期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