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全美關注 我的第二張紓困支票在哪裡? 金額到底有多少? 什麼是口袋否決權?

What’s the deal with the second stimulus check today? Here’s what you need to know

【聖路易時報訊】由於川普總統的極度不滿意國會通過的第二輪紓困方案每人美金600元太少,要求提高至每人2000元,到今天26日(週六),川普總統仍未簽署成為法案,這項紓困方案陷入困境。

川普總統今天還在推特發文表示,我只是要每一位美國人得到2000美元而不是600美元。總統在聖誕節25日時也發表了類似的推文說,政客就是不想給美國人每人2000元。

cabania – Shutterstock

但是情況不是那麼簡單,這個第二輪紓困方案是經過川普總統所屬的共和黨國會參議員以壓倒性多數通過,(這項第二輪紓困方案在眾議院是以359票對53票通過,參議院則是91票對6票通過),美國財政部部長Steven Mnuchin在法案協商時也是代表白宮意見,現在離1月3日新一屆國會宣誓就職的時間只有8天,無論是國會修改法案或是總統正式否決(目前總統還沒有決定)時間都不多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法案不確定性持續增加,如果川普總統在最後一刻改變主意並簽署這項方案,國稅局可以很快的寄出第一波紓困支票,是600美元還是2000美元呢?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

國會有可能將金額提高到2000元嗎?

由於國會已經投票批准了第二輪紓困方案,單獨的增加金額修正案很難再次通過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投票通過,尤其是目前本屆(第116屆)國會 議期只剩下8天。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說,28日(週一)她將在民主黨多數的眾議院提案投票,但共和黨多數的眾議院不做此想,此案就會陷入僵局。

川普總統會簽署法案嗎? 有3個可能

川普總統很有可能突然改變主意簽署法案,這是有前例可循的,當初他新冠病毒確診的時候突然停止紓困方案協商,但過了幾天又同意繼續。

第一,川普總統可以簽署紓困方案外加連同政府撥款法案一起,政府撥款法案可以授權美國國稅局和財政部發放第二張紓困支票。

第二,川普總統直接否決第二輪紓困方案,根據時間判斷國會應該會有足夠的時間否決川普總統否決的第二輪述困方案。

第三,川普總統也可以什麼都不做而引發所謂的口袋否決權pocket veto。

口袋否決特指一種美國憲政運作現象,美國國會通過之法案需總統簽署公布才具法律效力,然而總統依法有權行使否決權,但國會也有權推翻總統否決,若參眾兩院各達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再次表決通過的話,法案即成為法律。如法案送達後十天內(不包括星期天)總統未簽署也未退回原提案,法案將自動生效。

但是問題是現在國會在新國會議員宣誓就職(1月3日)之前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處理即於十日內休會,總統就可以把法案擱置不理,裝進自己的口袋,使法案自行無效,這就是所謂的口袋否決權口袋否決既不需要理由也不能被國會推翻,實際上具有絕對否決性質。它是行政干預立法的方法之一。

也就是說,第二輪紓困方案不會自動生效,新的國會必須重新開始協商,這將又是一條漫長路。

會有更多人沒有資格拿到600美元

對於收入超過上限的人而言,領取第二輪紓困支票每人600元(上限75,000)的方式和領取第一輪每人1200元(上限99,000)的計算方式是一樣的,每100元收入將會減少5元紓困金額,所以第二輪能夠收到部分紓困支票的上限為87,000美元,第一輪能夠收到部分紓困支票的上限為99,000美元,所以第二輪收到部分紓困支票的人比較少,以此論斷,如果第二輪支票增加到2000元的話,會有更多的人會收到部分紓困支票。

Photo Credit – Sarah Tew (CNET)

有孩子家庭第二輪會領的比較多

家庭有17歲以下兒童,人數不受限制,每人將獲得紓困金600美金,比第一輪多100美元。如果一個有孩子17歲以下的四口人家的家庭,以紓困支票600美金而言,將可以收到2,400美元紓困金。

總統當選人拜登承諾2021年進行第三次紓困方案

無論目前第二輪刺激紓困方案有何結果,總統當選人拜登在宣誓就職後都有可能在2021年進行第三次刺激紓困方案措施,拜登日前表示,除了9000億美元的第二輪紓困方案外,將在2021年進行第三輪刺激紓困方案,至於金額多少將取決於新一屆國會的刺激經濟意願。

如果法案通過 國稅局什麼時候會送出第二張支票?

根據第一輪紓困支票發送手續和在線註冊和付款跟踪1.6億人資料之建立,只要法案通過,國稅局可在一週內開始發送第二張支票。當初第一筆的第一輪支紓困票,國稅局是用了19天才送出。如果設置有國稅局直接存款,那麼收款時間將更快,當然這要等川普總統簽署法案才行。

美國國稅局必須在1月15日前發出支票

國會通過的第二輪紓困方案中特別規定,美國國稅局和財政部要在2021年1月15日之前發出第二張紓困支票,美國財政部部長Steven Mnuchin也承諾,將在3週內發出第二張紓困支票,但是目前看起來難上加難。

超過1月15日還沒收到支票怎麼辦?

如果因為拖延而在超過截止日期1月15日前沒有收到紓困支票,那就得在申報2020年稅收時提出減免,這也就是說,報稅越晚,收到第二張紓困支票的時間就越長,所以如果想早點拿到支票,就應該在美國國稅局建立直接存款帳戶直接轉帳。

到現在還沒收到第一張紓困支票怎麼辦?

如果符合領取資格但是到現在還沒有收到第一張紓困支票1200元的話,可以在申報2020年稅收時提出減免,或是密切注意2021年稅季時向國稅局註冊要求付款。

請注意所有紓困支票都不需繳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