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驚! 繼英國後 科羅拉多州發現美國第一起新冠病毒變種案例

First US case of coronavirus variant found in Colorado

【聖路易時報訊】在美國的第一起新冠病毒變種案例29日(週二)在科羅拉多州發現,科州州長Jared Polis星期二宣布,在英國發現新冠病毒變種案例後,在該州丹佛市東南偏僻地區一位20多歲的男子也發現新冠病毒變種案例,這名男子沒有旅行史。

科羅拉多州立實驗室確認了該病毒變種,並立刻通知了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並展開追蹤調查其他可能潛在病例。科州公共衛生單位也同時表示,目前正在接種的疫苗對這種新冠病毒變種有效。

科州州長Jared Polis表示,目前我們對這種新的新冠病毒變種知之甚少,但是英國的科學家警告世界,病毒變體傳染性大大增強,科州會密切監視此案例發展及所有新冠病毒指標,嚴陣以待。

科羅拉多州州長Jared Polis上週在該州衛生部門實驗室中,將該州第一批新冠病毒疫苗放入冰箱。 (AP Photo/David Zalubowski)

據了解,英國所報告的新冠病毒B.1.1.7的變種,是隨著新冠病毒SARS-CoV-2在世界範圍內傳播而出現的眾多變種之一。這個變種在12月份引起了研究人員的注意,當時它在英格蘭南部部分地區的樣本中開始頻繁出現。事實證明,早在9月英國就已從患者那裡收集到了這種變種,而且這個變種病毒傳播力極強,尤其是針對兒童、青少年傳染和感染力增強。

英國當局也表示,目前所採取的防疫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洗手、手部消毒液和通風等,仍然是最佳防疫辦法,對防制變種病毒一樣有效。另外大多數的疫情專家都認為,變種病毒不會對疫苗產生重大影響,疫苗依然有效但值得追蹤和確認,美國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計劃首席科學顧問Moncef Slaoui也表示,疫苗不太可能會受到影響。

病毒為什麼會產生變種呢?那是因為在典型的疫情傳播蔓延中,病毒進入人體後與人體內的免疫系統進行對抗,免疫系統較強的人可能在幾週內就將病毒完全清除,但是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會受到病毒感染以至生病,有時病毒可以活躍數月之久,會在人體內複製同時產生和積累大量突變,以應付免疫系統或者是藥物治療,變種病毒可能在人群之間感染,也有可能通過動物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