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喬治亞州最後廝殺 民主黨兩席全勝 重掌參議院主導權

【聖路易時報訊】喬治亞州兩席聯邦參議員第二輪選舉1月5日(週二)舉行,經過日夜計票,1月6日結果揭曉,確定兩席Jon Ossoff(民主黨)、Raphael Warnock(民主黨)均為民主黨贏得,現任參議員David Perdue(共和黨)和現任參議員Kelly Loeffler(共和黨)落敗。

喬治亞州的勝利使得美國聯邦參議院兩黨席位總數各為50席,參議院如果投票平手,則由參議院議長副總統當選人Kamala Harris(民主黨)破局,這是民主黨十年來首次控制國會參、眾兩院,為總統當選人拜登施政鋪平道路。

由於這項選舉結果,有些進步主義人士已開始研究,趁著這個時機改變參議院投票方式,而以60票為準即可通過重大法案,參議院民主黨領袖Chuck Schumer 迴避了這個問題表示,現在要團結一致並大膽地進行改革。

Schumer說,作為參院多數黨領袖,他想通過的第一個法案就是提供2000美元紓困支票,幫助受到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的美國人。這個法案之前遭到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極力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