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CDC宣布 完成疫苗接種獲得較多自由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3月8日(週一)宣布,已經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人可與其他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在室內聚會無需戴口罩,也無須保持社交距離,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的人也可與低風險人群正常聚會,例如完成接種疫苗的祖父母可以探訪 健康的子女和孫子女們。

疫苗接種在全美加速進行中,CDC的這項宣布大家期待已久,越來越多的成年人完成接種疫苗,希望能獲得較多的自由去探望家人、旅行或做其他事情。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Rochelle Walensky醫師在聲明中表示,我們了解人們在接受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後希望回到過去正常的生活。

但是CDC還是建議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繼續戴口罩,避免大型聚會,並在公共場所維持社交距離,如果發現可能與新冠病毒相關的症狀,還是要立即接受檢測。

CDC表示,所謂完全接種疫苗,是指一個人在接種了最後一次所需劑量的疫苗兩週被後,視為完全接種了疫苗。數據顯示,目前為止大約只有9%的美國人(約3千萬美國人)完全接種了疫苗。

圖為全美各州接種第一劑疫苗人數(由13.4%到24.7%)比例,其中阿拉斯加州、新墨西哥州和南、北達科他州接種率最高。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在美國已經有一年之久,在疫情完全控制之前,美國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包括疫苗的生產供應、接種速度和面對變種病毒 的威脅。

在疫苗方面,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在2020年底拔得頭籌,開始在全美進行接種,每天接種人數超過一百萬人。2021年則有嬌生疫苗獲准緊急使用和Novavax及俄國Sputnik V新疫苗的有效測試結果。美國現在面臨如何有效平衡疫苗的分配和接種的挑戰,同時病毒變種也影響疫苗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