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空中技巧再夺冠 中国7金跻身金牌榜前四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王祖敏)随着又一位冬奥四朝元老齐广璞获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金牌数增至7枚。

  15日战罢,中国代表团已以6枚金牌12枚奖牌创造了其参加冬奥会的最佳战绩。截至16日,已有7金4银2铜13枚奖牌的中国代表团升至金牌榜第四位,挪威(13金)、德国(10金)和美国(8金)分列前三位。

2月16日,中国选手齐广璞在比赛后。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在张家口赛区举行,中国选手齐广璞获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6年后,中国空中技巧男队与冬奥金牌再续前缘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雪上项目的优势小项,日前在本届冬奥会上已获得混合团体银牌和女子个人金牌。因此,由索契冬奥会季军、平昌冬奥会亚军贾宗洋和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齐广璞参加的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备受期待。

  当晚的比赛堪称“神仙打架”,在前两轮晋级赛中,12名选手各放大招,每人至少有一轮得分在110分以上,其中9人均有一个动作得分超过120分。获得125.22分的齐广璞以第四名身份晋级,得到123.45分的贾宗洋位居第七名,与并列第五名的两名选手只有0.08分之差,无缘以前六名的身份进入决赛轮。

  决赛轮一锤定音。6名选手均采用了最高难度动作,第三个出场的齐广璞不仅是第一位完成这一难度动作的选手,且以完美表现获得129分的高分,最终以领先第二名乌克兰老将12.5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

  这是这位四朝元老的首枚冬奥会金牌,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二枚金牌,是中国雪上项目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四枚金牌,更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七枚金牌。

  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获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为中国赢得了冬奥会的首枚雪上项目金牌。时隔16年之后,中国空中技巧男队终与冬奥会金牌再续前缘。

  中国短道速滑队2金1银1铜收官

  16日的短道速滑进行收官战,产生了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1500米两枚金牌,遗憾的是,中国队未能获得奖牌。

  在当日率先进行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3名中国选手张雨婷、韩雨桐、张楚桐全部进入半决赛,但只有韩雨桐一人闯入决赛,最终排名第七。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队名将崔敏静成功卫冕,意大利队的五朝元老方塔纳获得银牌,本届冬奥会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1000米金牌的荷兰选手舒尔廷获得铜牌。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男子5000米A组决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队排名第五。图为李文龙(左)在比赛后。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男子5000米决赛,在中国、加拿大、韩国、俄罗斯、意大利5支队伍中展开。决赛开始,由武大靖、任子威、孙龙、李文龙组成的中国队按战术要求稳健开局,逐渐加速。但当中国队追至第三名时,小将孙龙在交接棒前意外摔倒,中国队最终位居第五,无缘奖牌。加拿大队、韩国队和意大利队分获得冠亚季军。

  在前两届冬奥会上,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分别获得铜牌和银牌。

  至此,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中国短道速滑队无愧于“冰上尖刀”之誉,获得2金1银1铜,仅次于获得2金3银的韩国队,与荷兰队并列该项目奖牌榜的次席。意大利队、加拿大队和匈牙利队各获1枚金牌。

  中国男女冰壶队以胜利收官 恐仍无缘半决赛

  冬季两项16日进行了女子4×6公里决赛,瑞典队获得冠军。由唐佳琳、褚源蒙、丁雨欢、孟繁棋组成的中国队位居第12名,收获了一份不错的成绩。中国队曾在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上获得该项目的第七名。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16日,中国队选手在比赛中。 当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第11轮中,中国队对阵加拿大队。 中新社记者 李骏 摄

  中国男女冰壶队均在16日进行了循环赛的收官战。中国女子冰壶队一日双赛,在以8:4战胜英国队后,晚间又以11:9逆转战胜加拿大队。中国男子冰壶队也以6:5战胜瑞士队,取得了循环赛最后一场赛事的胜利。

  遗憾的是,两支中国队“觉醒”太晚,循环赛总成绩都是4胜5负,虽然最终排名还需等其他球队最后一轮比赛结果,但已基本无缘半决赛。

  男子冰球的1/4决赛,斯洛伐克队以3:2爆冷战胜美国队,率先挺进半决赛。卫冕冠军俄罗斯队和北欧劲旅芬兰队分别战胜丹麦队和瑞士队,获得另外两张半决赛门票。瑞典队和加拿大队的胜者将获得最后一个半决赛席位。

  女子冰球赛场,产生了本届冬奥会的第一枚冰球项目奖牌。在三四名决赛中,芬兰队以4∶0战胜瑞士队,获得铜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