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特稿】聖路易讓人自豪的蝴蝶館 Sophia M. Sachs Butterfly House

【聖路易時報訊】位於聖路易 Chesterfield 的蝴蝶館擴建昆蟲學實驗室,遊客可以從實驗室的窗戶看到蝴蝶從蛹中出現,還可以看到更多的甲蟲從幼蟲階段成長到成蟲階段,這是一個難得眼見為憑的機會。

現在進入蝴蝶館溫室的遊客,可以隨時看到1千到2千隻蝴蝶飛來飛去,並且可以看到擴展到溫室的昆蟲學實驗室裡面,各種蝴蝶和甲蟲成長階段。總共加起來,目前蝴蝶館全年約有3萬5千隻蝴蝶和多達1強萬隻昆蟲、蟲子和其他小動物以此為家。

這個擴建的昆蟲學實驗室耗資60萬美元,部分資金來自博物館和圖書館基金和私人捐款。聖路易蝴蝶館是密蘇里植物園的一個部門,這個實驗室是在去年秋季完工,蝴蝶館一直在想辦法讓這間實驗室發揮最大功能。

這個實驗室以前只有一間小臥室的大小,大約180平方公尺,現在擴大為550平方公尺,這個足夠的大小讓工作人員在處理蝴蝶香蕉切片和小昆蟲時不會相互碰到。

不斷運送到蝴蝶館的蝴蝶大部分來自哥斯達黎加的一個農場,他們以蛹的形式裝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包裝的盒子裡面,飼養人員會檢查每一隻蝴蝶的健康狀況和寄生蟲,然後將它們放在有氣候控制的環境中,等待蝴蝶破繭而出。

所謂氣候控制的環境是在胡蝶破繭而出時,模擬了清晨的環境,初升的太陽能夠曬乾蝴蝶的翅膀。

這個實驗室與蝴蝶館的溫室是用較大的玻璃窗戶相隔開,所以遊客可以看到內部作業,如果使用微距相機更可以照到蝴蝶翅膀和胸部,十分悅目有趣。

聖路易蝴蝶館最近與休斯頓動物園合作,飼養了一些巨型非洲花甲蟲。當初花甲蟲來的時候還是還是大蠐螬,現在都長成了成蟲,期間大約需要6到8個月,蝴蝶館希望在今年春天展示這些甲蟲。

蝴蝶館昆蟲學實驗室是一個完全隔離空間,裡面的昆蟲不可能自己出來或者出去,也不可能的將病毒或病原體帶到外面。

還有一個不太為人知的是,聖路易蝴蝶館還與美國魚類與野生動物管理局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合作,接收該局繳獲的非法走私野生動物,包括狼蛛、甲蟲、螳螂和刺客蟲。在經過法院處理後,這個蝴蝶館昆蟲學實驗室就作為一個寄養單位。

蝴蝶館不會對這些野生動物執行安樂死,而是將他們細心的培養起來,然後和全國各地的不同機構分享資訊。現在由於實驗室空間加大,能夠收留的野生動物增加,最近有兩家類似的昆蟲館因新冠病毒疫情而關閉,所以現在實驗室責任更大。

在大家欣賞美麗漂亮的蝴蝶之際,蝴蝶館資深昆蟲學家Tad Yankoski表示,我們不能說服每一個遊客和參觀的人也喜歡蟑螂,但是蟑螂確實在生態系統中很重要,只要能夠略為提高人們對昆蟲的欣賞度,我們的工作就算是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