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我還需要接種第二劑追加劑嗎?

Should You Get Another Covid Booster?

【聖路易時報訊】在高度傳染性Omicron子變體BA.2變種病毒重創歐洲並有可能威脅要國之際,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3月29日(週二)核准對所有5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進行第二次新冠病毒 輝瑞(BioNTech)或Moderna疫苗追加劑的接種。

之前FDA已經核准最早的2劑新冠病毒疫苗和1劑追加劑,共三劑疫苗的接種。FDA表示,目前並沒有新的疫情危險威脅,這次核准第二劑追加劑的疫苗可以提高對嚴重新冠病毒的免疫保護。

FDA這次核准的第二劑追加疫苗僅適用於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而且只適用於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其他年齡族群是否適用該機構仍再繼續評估中。

至於是否需要接種這個算起來是第四劑疫苗的有關科學相關證據並不完整,各方研究人員意見不一。紐約時報匯整醫學專家有關第四劑疫苗接種訊息,提供以下決定是否要繼續接種的考慮因素。

FDA接種第四劑疫苗的決策過程

在兩週前,輝瑞藥廠向FDA提出申請,要求對65歲以上的人授權第二劑追加劑疫苗接種,也就是第四劑疫苗。兩天后,Moderna也提出了同樣的申請,並將接種範圍擴大到所有18歲以上的成年人。雖然並沒有太多的證據支持他們的要求。

但是這並沒有阻止FDA的決定,FDA在沒有依照慣例召開顧問委員會會商之前,就在3月29日批准對5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可選擇輝瑞或Moderna第二劑追加劑接種,兩劑疫苗之間至少須相隔4個月。至於當初接種嬌生疫苗和第一劑追加劑的人,這就是第三劑。

醫學專家怎麼評斷這個第二劑追加劑

許多醫學專家對FDA 29日的決定持懷疑態度。

首先是FDA授權允許50歲以上的人接種第二劑追加劑,但專家指出,到目前為止有限的研究僅支持對65歲以上,或有潛在疾病免疫高風險族群的人進行第二劑追加劑接種。

而且在接種第三劑後4個月,繼續接種第四劑會將免疫抗體水平恢復到與第一劑追加劑後相同的的峰值,但僅此而已,而且這種免疫力上升的情況可能是短暫的,就如同接種第一劑追加劑一樣。所以華盛頓大學免疫學家 Marion Pepper醫師說,接種的時機將是關鍵,如果不能產生長期和更好的免疫力提升,接種與否就值得考慮。

有數十項研究表明,接種兩到三劑輝瑞或Moderna疫苗的大多數人即使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已經得到了很好的免疫防禦保護,不會患上嚴重的新冠病毒疾病。

研究發現,大多數接種疫苗後新冠病毒病情嚴重或死亡的人年齡較大,或已存在的不良健康情況破壞了他們的免疫保護。

那麼誰可以受益於第二劑追加劑

根據有限的證據顯示,可能只有免疫功能低下和65以上的人可能受益於接種第二劑追加劑。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系主任Robert Wachter博士表示,如果距離最後一次追加劑接種時間超過5和6個月,而且是高風險人群,那麼接種第二劑追加劑疫苗就是最佳選擇。他自己今年64歲,健康,是在7個月前接種了第一劑追加劑,如果可能的話,他會在本週接種第二劑追加劑。

其他的專家對於急著要接種第二劑追加劑的人建議要更為謹慎。

第二劑追加劑會避免我感染他人嗎

目前沒有人知道答案,但至少認為會有所幫助。當初接種第一劑追加劑時,部分原因就是為了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第二劑追加劑並沒有提供抵抗Omicron病毒感染的強大屏障。

輝瑞疫苗在預防變種病毒感染方面的功效為30%,而Modern 疫苗僅為11%。雖然如此,任何程度上的感染減少對疫情控制都是好的。

什麼時候接種第二劑追加劑比較好? 是暑假前還是下一次疫情高峰期?

追加劑對病毒感染的免疫保護作用在短短的幾個月內會迅速減弱,因此現在接種對8月甚至7月不會有太多的免疫防禦功用。

追加劑接種後大概需要1週的時間免疫力達到高峰,接下來的兩到三個月內會免疫力會逐漸減少,根據這個時間判斷,可以決定在旅行之前或下一次疫情高峰前接種,以獲得最大的免疫力保護。

例如在去年年底,當時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時就需要接種追加劑。

第二劑追加劑有不良反應嗎?

可能會有,但是這些疫苗絕對安全,因此接種額外的劑量並不危險,但仍然可能存在不良反應,例如發燒、頭痛、疲勞和關節痛等副作用。

曾經新冠病毒確診的人還需要接種第二劑追加劑嗎?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系主任Robert Wachter博士表示,在概念上,可以將確診和感染視為疫苗追加劑,在過去3個月內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很可能得到保護,就好像他們的第二劑追加劑一樣。

華盛頓大學免疫學家Marion Pepper醫師的研究團隊發現,感染後繼續接種疫苗,在防疫能力上並沒有太大優勢,無論是感染或是接種疫苗都會在某種免疫程度和時間上達到一定的穩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