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品五味美食 赏四海杂技 – 赏植物园美景 尝中华之美味

饮食是人类必要的行为,所谓“民以食为天”,中国是文明古国,亦是悠久饮食文化之发源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就是中华美食的发展史。《礼记》中说到“夫礼之初,始诸饮食”,大意即是“礼仪制度和风俗习惯始于饮食礼”;而据《周礼》所载,周王室四千多名治官中一半以上的职责与饮食相关。历史上无数文人墨客遍访三山五岳,只求一口珍馐,留下不少佳话。

中国的烹饪,不仅技术精湛,而且有讲究菜肴美感的传统,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形、器的协调一致。对菜肴美感的表现是多方面的,无论是个红萝卜,还是一个白菜心,都可以雕出各种造型,独树一帜,达到色、香、味、形、美的和谐统一,给人以精神和物质高度统一的特殊享受。可以说“中华美食甲天下”,估计很少有人反对。

圣路易市一年一度的中华日活动到今年已经有二十六个年头。要感谢发起中华日的前辈们,他们把中华美食作为中华日的一项重头戏。让我们在弘扬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朋友分享我们的传统文化、感受悠久中华文明同时,亲身体验中华美食的鲜美滋味和其中的文化内涵。也让更多的中餐爱好者,还能在这里品尝到原汁原味的中华美食。

每年的中华日上都有规模不同的中华美食供应,小则食品摊,大则美食广场。广受欢迎的烹饪秀向游客展示中华美食的精妙的烹饪技巧,节目人满为患,许多人因为座位限制而无法参加、留下遗憾。

去年中华美食这一块做了一些结构性的改变。烹饪秀被直接搬进了美食广场。今年的烹饪秀在美食广场有专门的舞台,有独特的装饰,还有观众的互动和与食品有关的魔术表演等等内容。希望在传授中华美食烹饪技巧的同时,加强烹饪秀的娱乐性、观赏性。

中华日美食得到了本地许多中餐饭店的积极支持,他们在百忙中抽出时间 、抽挑人员来参加我们的中华日活动。今年我们将有 Hot Wok Café,The Rice House,Red Apron 和 Jonalyn’s Food 四家饭店上场献艺、提供食品。 这些饭店将提供许多东西南北的特色菜,也会有东西融合的现代佳肴。

此外中华文化中心还会提供中华食品的展示和展销,从饺子、春卷、凉面、葱油饼、鱼丸、红烧肉等等的经典菜肴以外,还会有各式甜点和烧烤、珍珠奶茶等等供应。更有新意的是,今年的美食广场,还会有“中华零食”的供应。

总而言之,今年的中华日上,游客们除了会感受到美食广场装扮一新的文化气息,还会有一种吃饱喝足后、心满意足的快乐和幸福感。

小舞台 大杂技

杂技向来是观众喜爱的节目,一直以来盛久不衰。组委会千方百计请来著名的杂技演员刘丽娜前来为圣路易斯的游客施展绝活。

她主演的杂技《蹬伞》 曾经获得“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金奖;第九届中国武汉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铜奖”; 凭借着“同蹬10把伞”的绝技,她打破了沉寂多年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在韩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瑞士,意大利,日本等20多个国家演出3000余场,享誉全球。之间还参与录制了:《正大综艺》、《新杂技英豪》、《曲苑杂坛》等央视栏目,大获好评

《蹬伞》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在刘丽娜的完美展示之下,将中华的伞文化带到了世界的眼前,让中国伞文化精髓响彻海内外的华章表演。一把把普通的小伞,在刘丽娜的双脚间飞转,看过她表演蹬伞的观众们几乎都赞不绝口。这不单是技艺的堆砌,而是技巧和意境并重,是中华非遗文化的传承,表演者将千百年来传承的千锤百炼的硬功夫和浓郁的东方神秘美感融合为一体。有观众说“她比哪吒还厉害,哪吒一只脚就蹬一个轮子,她两只脚蹬了 10个轮子。”

期待刘丽娜在中华日的室外舞台上给大家带来的视觉震撼。

功夫小子 狮王争霸

当年的追梦少年麒师父武馆馆长行麒师父,12岁那年义无反顾成为少林寺第32代拳法传人。在少林寺里刻苦磨炼的他,短短三年后就以优异的成绩代表少林寺,巡回世界各地进行功夫表演、教学交流和文化传播。东南亚、欧洲、美洲,小小年纪就已去过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为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韩国前总统金泳山等人进行过表演。05年4月在新加坡演出时还受到当时的新家坡总统纳丹及夫人与总理李显龙的接见。参加过众多国内外比赛,获奖无数,如河南武术锦标赛棍术冠军、少林拳大赛第一名;1991年至2004年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蝉联七连冠;以及2001年中国功夫六大门派的大比武朴刀、九节鞭双料冠军等。

一直以来他从事武术教学,传播少林文化。同时先后担任大型中国风情秀《Panda》的功夫编导及大型功夫剧《少林武魂》、《少林传奇》、《少林雄风》的编导,并带领该团出访欧美、东南亚。1999年10月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世界音乐家晚会》,2001年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申奥专场文艺晚会《心灵圣火》,2002年参加由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主办的《世纪风》音乐晚会等。

麒师父一直注重青少年的武术教育,他不仅仅教学生武术,更注重学生的武德。他把武术的教育着重于健体、启智、知礼、育心,将传统的中国优良文化贯穿于武术教学中。麒师傅前后教出数百个学员,多个学员多次蝉联全美. 北京.世锦各武术重大赛事冠亚军,还有一众弟子入选美国国家武术队。让我们以期待的目光等待麒师傅和他少林小子们的精彩演出。

除了圣路易中文学校的南狮队,圣路易斯的另外两支狮队也会参加到今年的中华日当中。一家是盛名已久的少林洪家拳武馆的南狮队,另外一个是初生牛犊的SLUH的狮队。这两支狮队在圣路易斯也是大放光彩。在社区和各大盛事中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不管是年会还是开业,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每只狮子都精神抖擞,腾挪翻滚,步伐稳健。深受大人和孩童的喜爱。让我们在中华日中和他们来个不期而遇的邂逅吧。

中华手工坊 文化接力棒

中华日手工作坊的首秀始于2021年八月,获得了极大成功。近百名植物园的参观者注册了中华日手工作坊“唐宫团扇”,“京剧脸谱”,“端午香包”,和“新年福挂”的课,学会了至少一种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制作,得意地完成了一件作品。学员里即有中小学学生,还有年逾花甲的老人。其中一位聋哑少年,非常熟练地在团扇上画出一幅美丽的江南风光,赢得作坊老师和他家长的一致赞扬。手工作坊深受参与者的欢迎也赢得了植物园的表扬。

2022年的手工作坊将“扩大招生”,每个班级的学员人数增加到十人,制作项目也从四项增加到六项。在保留了去年的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摇旖苇穗”和“雪纱玫瑰”。

我们的目的是在短短一小时内,通过手口相教,亲自设计,亲手制作,使学员们在制作的过程中体会到中华文化之美。义工团队于五月七日做了最后一次的演练。大家一起复习了整个操作流程,研究了新的教学视频,检查了原材料的数量和分类,最后确定了每个人中华日周六和周日的责任分工。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又有五位新义工加盟手工作坊。现在的团队含有了老,中,青三代,不仅有华大和PURINA的教授和科学家,也有MASTER CARD, EDWORD JOHN, USBANK的工程师和经理,还有华大和UMSL的研究生以及本地初、高中学生。

我们希望借中华日的东风,将圣路易地区中华文化传承的接力棒传下去。我们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圣路易大区在几十年之后仍能保持对各族裔文化开放和包容的传统。 正如中华日的初创者们所希望的那样, 让我们华(亚)裔的声音 BE HEARD and BE RESPECTED。

(2022圣路易斯中华日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