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小满节气雨如烟 人生小满胜万全 – 记2022圣路易中华日

2022中华日的第一天正逢24节气的小满,当日碰上了大雨。如注的大雨浇湿了道路,浇湿了舞台。当天所有室外的节目或转入室内,或不得不取消。但是纷飞的大雨浇不湿中华日演员的热情,浇不湿游人对中华文化是热爱。

11点半,舞狮、舞龙队、舞蹈队们的闪亮登场,热闹喧嚣的锣鼓声也敲碎人们心头的阴霾,带给每个游人欢庆的喜悦。随着密苏里植物园董事会副主席Wald Klein先生,密州劳工厅厅长许心怡(Anna Hui)女士,圣路易郡郡长办公室主任Karen Aroesty女士,圣路易-南京友好城市协会资深常委戴庆龄女士,以及2022中华日组委会主席刘敏女士的剪彩,2022中华日正式开园。

风动荷花水殿香,金陵台上宴吴王

今年的南京园门口,热闹非常。由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任丽丽带领的旗袍秀和汉服表演吸引众多游人的喜爱,演员们身段婀娜多姿,步伐中散发出自信而迷人的韵味,观众沉醉之中。刘景松领导的迎新娘花轿表演也惹得游人围观,迎娶、颠轿、拜堂、礼成向观众全程展现了完整的中国传统风俗文化。游人们赞口不绝。

南京园内更是余音绕梁、茶香四溢。以华燕带队的葫芦丝和华大民乐团的古筝,中阮,笛子表演,把游人带到了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茶艺台前的客人也早早排队等待着表演的开始。张丹缨带队在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的南京园内展示了精湛的茶艺。伴随着悠扬的民乐,游客们沉浸于古老东方的氛围里,品味着传统中华茶艺。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

中华日向来就是展示中华各族儿女风采的场所,极富特色的各地少数民族舞蹈:傣族舞、苗家舞、蒙古舞、新疆维吾尔族舞惹得植物园内到处莺莺燕燕。不少当地游客也按耐不住的上来凑热闹,跟着一起跳了起来。圣路易腰鼓队,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的广场舞、街舞等节目气势磅礴,引人瞩目。来自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圣路易中文学校,微微舞蹈工作室,Leverage Dance Theater舞蹈班的学员们的舞姿古典优雅,风情万种,惊艳中华日。

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食

民以食为天,对待吃饭这件事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做到了极致。全新设计、装饰、布置的美食广场集展示、教育、表演、品尝为一体,营造出中华日美食街的新形象、新氛围。让众多观众不仅仅观看了中华美食的制作流程,实际动手完成自己的作品,最终还吃到了美味的菜肴。大家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周六突然而至的大雨,出于安全考虑,美食摊位被迫关闭,所有的设备没法使用。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场雨下了这么久、这风阵会刮这么猛!随着餐点时间的接近,来询问吃午饭的人们越来越多。美食组人员在风雨交加中砥砺前行,尽力给大家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感谢他们风雨同舟、使出最大的努力为大家提供食品。周日大厨们再次领衔美食团队现场制作。观看了美食过程的游客们,更有幸品尝了各色饕餮美食,个个食指大动。

松下茅亭五月凉,隔水青山似故乡

舞龙、舞狮是是重要庆典必备的习俗,带有祈求国泰民安、趋吉避凶的寓意。来自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的金龙,以及圣路易中文学校、少林洪家拳武馆,以及SLUH的狮队在园里倍受欢迎。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金龙上下翻滚,威严雄壮;雄狮摇头摆尾,憨态可鞠。每个游人都特别想上前摸一下。

功夫向来是中华日老少皆宜的热点。不管是少林功夫、还是太极都有大量的爱好者参与、观看。人数众多的太极秀为在园中各地依次展开,伴随着舒缓的节奏,游客、学员翩翩起武。舞台上的少林功夫当仁不让的唤起大家早已沸腾的热血。麒师傅武馆的学员们在雄壮的音乐下,剑、棒、鞭八班兵器舞的呼呼生风让人在疲惫中精神一振。行雪师傅和学员的剑舞,刚柔相济,把舞台气氛推向高潮。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画脸、剪纸等喜闻乐见的节目仍然是众多小朋友们的最爱。自去年起中华日又添加了不少手工项目,深受欢迎的中华手工坊再次来到了植物园。周六,狂风暴雨,响雷闪电,中华手工坊帐篷里漏起了水,手工材料箱湿了,地面大河流,小河淌。手工作坊团队坚守在岗位上,义工们鞋裤全湿,仍然坚守岗位一整天。让游客们在其它节目取消的情况下仍然在手工作坊里体验了中华文化。尽管帐篷里又湿又挤,志愿者热情满满,游客全部得(到中)意(作品)而去。

因为天气原因,原本筹划的四段主题式开幕式竟真地被分成两大段。周六的室内开幕式短小精悍,鼓队,龙队,狮队,旗袍秀和民族舞演员们临危受命,从园子四处冒雨赶到开幕式场地参加演出。

天道酬勤,为开幕式精心准备的各主题节目却得以在第二天的 Grand Performance 里呈现,而且观众更多,时间更充分。在各演出团队的支持下,在极短的时间里做出节目的调整,在未经严格彩排的条件下从开场到谢幕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看着人山人海的观众跟着演员们一起摇摆的节奏,我们又一起成就了一个传奇,2022年中华日开幕式必将成为很多,很多年后人们仍记忆犹新,津津乐道的一段佳话!

风吹细浪摇歌扇,燕蹴飞花落舞筵

这次中华日成功结束了!值得称赞的是不辞辛苦的志愿者们。大家拼的是顽强的意志和无私的奉献。摄影组的秀清、袁伟夫妇和他们家公子Brandon以及Lisa Hu,吴大康,任楠,唐志文等人照完照片,当天回家立即处理,并且上传上网,一天工作15小时。摄影师们任劳任怨才能确保所有当天所有项目都被涵盖,照片才能及时送到大家手里。

其他志愿者也一样,他(她)们既有各个组织的义工,也有各个学校的学生。在恶劣天气下,他们坚守岗位,尽心尽责。从一开始的场地装饰、展台布置,到雨中收拾道具,快速高效,任劳任怨。

中华日之前组委会和各节目负责人一起群策群力,推广新颖的节目,推出了各种精彩的室外表演。在中华日当天时间紧,气候差,变化大等不利因素拦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各个部门克服了重重困难。

人生小满胜万全,困难是暂时的,行稳致远是必然。今年的中华日最后的成功离不开所有参与者的无私奉献,再次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我们和广大群众一样期待来年的中华日再创辉煌。

(圣路易中华日组委会)